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2013国际动力工程大会

发布日期:2013-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3-10-28 14:19:07 文本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0月24日,由中、日、美三国的中国动力工程学会(CSPE)、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J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国际动力界盛大的学术交流会——国际动力工程大会在武汉隆重拉开序幕。300多位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南非、尼日尼亚、阿联酋等国动力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就世界能源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动力工程学会主办,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全体理事成员,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动力分会主席George Saxon,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动力分会主席Jun Inumaru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罗小兵教授主持。会议主席岑可法院士致开幕辞,他向到场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本次大会能增进能源领域的学术交流。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严宏强代为该学会理事长蒋以任致欢迎辞,介绍了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的发展概况。

我校校长李培根教授为大会致贺辞。他首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对各位到场者及合作主办方表示感谢。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在工程领域教育研究方面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其中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培养了许多创新型工程师及学生,并建立了多个学术创新平台,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煤燃烧重点实验室、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国家能源煤炭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中心等。他预祝本次大会顺利举行,并为能源领域的创新、沟通及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罗小兵副院长主持

岑可法院士致开幕辞

严宏强副理事长致欢迎辞

李培根校长致贺辞

我校郑楚光教授代表中方作报告,集中介绍了富氧燃烧技术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从20世纪90年代起,郑楚光就开始关注富氧燃烧技术。他认为,全球普遍性的过度能源消耗导致的气候变化已带来海平面上升等影响,对人类生存造成威胁。目前正处于研究发展中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二氧化碳循环燃烧等减排技术,技术前景及经济效益值得期待。

报告结束后,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科技报等16家重点媒体集中围绕富氧燃烧碳捕获技术的研发现状对郑楚光进行了现场专访,尤其感兴趣于我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牵头建设的35兆瓦富氧燃烧碳捕获工程项目。郑楚光表示:“这一项目是我校基于3兆瓦碳捕获技术向前推进的一大过渡,该技术的成功试验将使得我国富氧燃烧碳捕获技术研发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郑楚光教授代表中方做报告

郑楚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日本信州大学教授Yasuo Koizumi代表日本方面作了“日本机械工程师学会研究委员会对于日本大地震的紧急调查和未来对策的建议的简介”的报告。本次大会副主席、美国康科系统公司(Conco Systems, Inc., USA)George Saxon先生代表美方以“能源工程师塑造未来”为题作了报告;巴黎矿业大学教授、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项目协调人Didier Mayer教授代表欧方介绍了“基于风能研发线路的全球可再生能源现况”;最后由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Li Chun-Zhu教授以“用于绿色发电设备的生物质热解与气化”为题做学术报告。五位教授的报告均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日本Yasuo Koizumi教授作报告

美国George Saxon先生作报告

法国Didier Mayer教授作报告

澳大利亚李春柱教授作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涵盖燃料、燃烧、污染物控制,蒸汽发生器,换热器、冷却系统,汽轮机、发电机、辅机,电厂运行和维护,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热工水力学,核电厂设计、许可和建设,先进能源系统等领域世界范围内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国际上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大会共录用国内外学术论文232篇,其中来自中国176篇、来自国外56篇。

在24日至26日为期三天的学术讨论中,各国能源动力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充分交流了各国在动力、能源领域中有关设备制造、运行技术、新能源开发以及环保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加强了各国同行间的友谊和紧密合作,推动了全球动力工程和能源工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