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黎浩荣副教授前来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2年9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及低温工程系系主任陈焕新教授的诚邀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建筑与建设工程学院的黎浩荣教授,来到我院开展了研究生国际化课程《现代制冷空调技术》的授课。

黎教授本次授课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Low-cost, Plug-n-Play, Non-invasive Automated Monitoring, Control, Diagnostics, Optimization and Soft-repair of Building Energy Systems。(二)Zero-Threshold Decision Support Tools for Existing Buildings。(三)Innovative Integrated Design of Building Energy, Waste-reuse, energy-recovery and renewable energy systems。在授课过程中,黎教授提出了“virtual sensor and virtual calibration”的概念,译为“虚拟传感器和虚拟标定”,同时还提出了利用虚拟系统对空调系统进行及时跟踪、监测、信息获取、诊断和软修复(soft repair)的理念,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智能建筑运营技术和操作平台来实现零能耗和零废物智能建筑,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节能减排。此外,黎教授通过引用苹果公司的成功,指出了做技术我们应该更关注用户体验,实现与用户的互动,并且提出了很好地解决方案,即建立“决策—支持工具和决策—支持平台”(decision-support tools and decision-support platform),从而让每一个普通大众实时了解自己建筑的耗能情况,并能积极地参与到节能工作中来,实现大众参与的广泛的节能减排工作。

最后黎教授为我们学子分享了他的几点成功经验,其中最令我们影响深刻的是:(一)立即行动。凡事都应该从现在做起,培养自己的行动力,只有行动才会让我们产生灵感,而不是灵感产生行动;(二)我们应该成为自己的优秀的管理者。包括管理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时间和情绪,从而能使自己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学习、工作、生活变得有序充实;(三)我们应该脚踏实地,敏捷的去工作,而不是投机取巧,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我们更应该努力工作,务实搞科研,不指望寻求捷径,因为“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的身上”。(四)懂得去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即一方面我们应该不断的积累知识以来提高和精炼自己的技术,另一方面也要处理好自己和各方面的关系,包括人际、团队和外界的关系。(五)尊重简单的问题,并不是所有的科研项目都是从高深的学问开始,有时候往往简单的、平凡的问题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改变。(六)每一个人都应该专注于创造自己的价值,而并非专注于名利金钱的获得。最终能公正的评判一个人的是他所创造的价值,而并非他所居于的位置,所获得财富。我们都应该立志成为一个真正有用的人。

通过黎教授的授课,我们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上获得了很多全新的视角,也让我们知道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研究者和一个有用的人,从授课中,大家都极大的受到了黎教授踏实、勤奋、正直、诚恳的人格魅力的感染,让我们每一个学子都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