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湾勤益科技大学骆文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2-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2年11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及低温工程系系主任陈焕新教授诚挚邀请了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冷冻空调与能源系主任骆文杰教授,于百忙之中来到我院开展了研究生国际化课程《现代制冷空调技术》授课。

骆教授本次授课主要的内容包括了以下两个方面:(一)流道表面改进提升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Performance Enhancemant of DMFCs by Altering the Surface Property of Channels)(二)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Building Energy Saving and Environmental Control)。授课过程中,骆教授深入浅出,不仅理论研究深入,而且具有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课上他详细介绍了流道表面改进提升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和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冷冻空调系的发展成绩以及在本科学生的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方式和学校提供的奖学金以及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从学术研究方面我们了解到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属于固体聚合物膜燃料电池,具有较高的能量效率和功率密度、环境友好、启动时间短等优点。而且DMFC具有燃料添加方便和存储安全、系统简单等优点,是最有希望用于电动汽车及各种可移动设备的动力电源。

在接下来的授课中,骆教授介绍了太阳能空调系统的研究和绿色环保的鱼菜共生技术的研究,并通过视频和图片以及一些技术参数和数据为大家讲解了绿色能源低碳特色屋的相关研究,接下来骆教授以台湾的现在的气候变化为例给大家说明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现实和严重影响,在谈及应对环境变化的对策时,骆教授介绍到我们应该努力减少建筑耗能和建筑废热、废气和废水等的排放,最后他向我们介绍了通过TiO2触媒等技术精华室内空气的技术。所有这些研究方向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骆教授精彩的报告也得到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的发言提问,争取和骆教授每一次的交流机会。

骆教授同时也参加了本次成功召开的格力——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湖北省第一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并被诚聘为我校的“硕士生兼职导师”,目前,我校的两位硕士生已经在台湾勤益科技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此次,骆教授以自己坐飞机从台湾直飞大陆只需2个多小时的旅程经历,充分说明了大陆和台湾在各种交流合作上的便捷,并鼓励和欢迎大家日后去台湾进行交流和学习。而且我们也相信,日后,我校和台湾勤益科技大学的学术和感情交流将会进一步加深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