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格力-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湖北省第一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2-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2年11月10日格力——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湖北省第一届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华中科技大学8号楼三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拉开了本届制冷年会的帷幕。此次年会由湖北省制冷学会、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由华中科技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研究生会承办。

上午8:30,本届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机电设计院院长、中信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北省制冷学会副理事长陈焰华教授致开幕辞,宣布本届年会开幕。他诚挚地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期望制冷空调年会形成品牌,越办越好!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裁助理谭建民先生为大会致辞:指出制冷空调研究生年会已成为武汉盛会,期望制冷年会扩大影响、提高水平,并祝大会圆满成功。武汉科技大学城建学院院长、湖北省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符永正教授代表委员会对于此次大会的策划及组织者表示敬意,对于为大会做出辛勤工作及其他给予大会支持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系主任陈焕新教授对给予本次年会大力支持以及参加本次年会的公司、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指出制冷空调年会为研究生能够参加学术会议提供机会,对于研究生间的学习研究等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湖北省制冷学会、武汉制冷学会常务处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张定国先生在大会期间即兴作诗一首祝贺此次年会:“学术年会岁岁开,如同年年把树栽,十年树木木成林,百年树人人成材”。

然后,是企业展示环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武汉四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分别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商用空调经营部部长胥俊明、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市场技术总监周仲行先生、武汉四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熊友辉总经理展示了各自公司的风采及各自的经营领域,并且介绍了最前沿的产品、技术与服务内容等。

本次年会共收录论文85篇,其中包括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等武汉地区高校的投稿论文。同时,本次年会还收录国内众多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投稿的论文,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及来自宝岛台湾的台湾勤益科技大学。本届研究生制冷年会论文集还得到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厚望与寄语: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吴德绳先生为本届研究生年会题词:“学知识、宽见识、爱专业、敢梦想、乐生活,交朋友、重情义、懂感恩”;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裁助理谭建明先生题词:“引领行业未来,育国之栋梁,祝华中科技大学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越办越好”;武汉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兼机电设计院院长、中信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本届制冷空调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陈焰华教授题词:“勤学深思,励志笃行”;《暖通空调》杂志社社长、主编王曙明先生题词:“尊重科学,张扬个性,传承创新,楚材广用”。陈焰华先生对此次大会的论文征稿、审查、排版、印刷等工作情况做了简练的介绍和点评,并对这次主要由研究生们自己承担的所有年会组织工作予以肯定。

同时在这个特殊场合,进行了四位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硕士生外聘导师的授聘仪式,四位外聘导师分别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裁助理谭建民先生,来自宝岛台湾的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冷冻空调与能源系系主任骆文杰教授和国立勤益科技大学冷冻空调与能源系管衍德教授,湖北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小虎总工。由华中科技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系主任陈焕新教授为他们颁发证书。

接着大会组委会主席符永正教授为本次会议组织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了组织贡献奖获奖名单,大会对胡云鹏等十位为本届年会组织做出贡献的研究生颁发了组织贡献奖。

在大会开幕式的主题报告环节,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冷冻空调与能源系系主任骆文杰教授做了题为“流道表面改質提升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发电效率”的报告。他为我们带来了提升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性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通过流道的优化设计,不仅能轻量化电极,而且其电池性能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格力电器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技术服务部张海波做了题为“格力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的报告,张总工详细讲解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的六大核心技术。2011年12月17日,格力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成功问世,该产品经经权威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机组在ARI工况下,机组COP达6.73,IPLV达11.2,在相同工况条件下,比普通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40%以上,机组效率提升65%以上。

中南建筑设计院马有才—总工做了题为“温湿分控空调系统”的报告。他介绍了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的原理、现状、设计及最新的工程应用。马总工通过工程实例分析,详细分析了湿负荷及其新风量的计算过程,并强调了在末端设备选型中应根据具体项目进行修正与调整。

制冷、低温、暖通空调及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企业家、工程技术人员,来自武汉地区高校制冷、空调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宝岛台湾勤益科技大学的三位同学,来自北京中科院的两位同学及湖南大学的同学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开幕式。此次大会中科院及湖南大学的同学亲自前来参会是对我们会议的肯定,宝岛台湾的老师同学的到来肯定了我们会议的同时,促进了海峡两岸的学术及文化交流。

下午1:30开始论文选读,此次年会论文内容涉及制冷、低温、暖通空调、工程热物理、热能动力、化工机械、流体机械及相关研究领域主题,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论文宣读,并于最后评选出涂耀东等10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奖。

本届华中科技大学制冷空调研究生学术年会组委会本着提高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加强各高校研究生与研究生及研究生与企业间的学术交流,共同进步发展的宗旨,积极推进此次学术年会的组织工作,国内一流大学机构及兄弟院校对于此次大会的顺利举行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会议涉及多领域前沿热门课题研究,参会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专业认知力,看到其他同学所做研究,同时也接触到了前沿的应用技术,结交了来自各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另外此次年会成功的搭建了一条企业与高校的交流桥梁,通过交流,一方面高校了解到了当今应用技术的发展状况,有利于高校学生的研究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企业接触到了学术研究、技术开发的科研工作前沿,可以与高校联合技术开发,互利互惠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