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14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3-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吸引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人才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进一步细化学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导师在博士生选拔中的学术权力,我院申请参与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申请考核制”工作。学院计划在2014年博士生招生中部分采用“申请考核制”,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生申请并通过资格审查后,可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通过学院组织的学科考核录取成为非定向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享受全额的学业奖学金。

现将我院2014年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参加“申请考核制”报名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一般为国内211建设高校,或国家重点学科所在专业的全日制优秀应届或往届硕士生;或者已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3、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

4、英语水平达到下列条件之一:CET-6≥450或IELTS≥6.0或TOEFL≥90或老TOEFL≥600。

5、报考类别应为非定向就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学校者。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或报考专业学位,或同等学力考生不能参加“申请考核制”。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3、4和本条限制。特殊条件为国家级奖励获得者,省部级一等奖前三名,二等级前两名,或其它省部级以上奖励。

二、选拔程序

1、递交申请材料

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申请者请于2013年11月30日前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递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如下:

①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学生申请表(见附件);

②身份证、研究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③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rz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

④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

⑤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⑥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初稿,或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⑦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其它主要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⑧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

⑨两封导师推荐书,一封由申请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指导教师撰写,另一封由申请者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撰写。

以上申请材料①-⑧项由考生按顺序添加目录并装订成册后提交或快递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第⑨项由推荐人亲笔书写密封,由推荐人直接提交或快递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指定联系人。申请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一旦发现作假,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2、资格审核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根据考生的申请材料和提交的基本资料,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填写《资格审查表》,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复核。审核通过名单于2013年12月15日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网上公示,并通过电话和电子邮箱通知申请人。

资格审核的依据是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成绩、科研水平、英语水平、科学研究计划、导师推荐等方面进行评价,其中申请人提交两份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书,一份由考生硕士阶段的导师填写,特殊情况可由所在单位相当教授职称的专家填写;一份由报考学院拟报考导师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正教授填写。推荐书是学院确定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客观的亲自填写,并签字密封,并于规定时间前直接投寄或交到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 如果推荐书的传递过程和撰写真实性受到质疑,学院不再进行真伪判断,直接取消该生的资格考核机会。

3、网上报名

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者登陆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gs.hust.edu.cn或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gszs.hust.edu.cn,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在考试方式一栏选择“申请考核制”,报考类别选择“非定向”。考生网上报名时,须将一吋免冠数码照片上传到报名信息表上,只接收电子版照片。请严格按要求填写网上报名信息表,报名信息不全者报名无效。

完成网上报名后,将网上报名时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送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

4、报名费

报名考试费126.3元(含手续费1.3元),届时请按网上要求方式缴纳报名费。

5、体检和心理测试

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到学校医院进行体检,并参加学校安排的心理测试,具体时间见学校通知。

6、学科考核

考核时间:2013年12月下旬

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学科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以下两部分:

(1)研究计划书(占总成绩的30%)

考生结合拟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 选择某一具体项目, 但不要求是将来博士期间必须做的内容,撰写一份科研计划书,计划书内容包括选题的意义、研究背景及国内外现状、研究方案、创新点等,要求字数不少于5000字,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考生在通过资格审核后即可开始撰写科研计划书,并于规定时间前直接投寄或交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科研计划书撰写的质量由考生所报考的导师进行审阅,导师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并在计划书封面得分处签字。

(2)综合能力面试(占总成绩的70%)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专家组,重点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以及硕士期间或报考博士以前的工作进行考核,每位考生考核30分钟, 其中要求考生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报告,专家进行中英文提问交流10分钟。

PPT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撰写的研究计划书进行汇报。

专家根据考生的报告情况,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和科研素质等进行综合能力评价,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每位考生在本组的得分是所有专家打分中去掉最高和最低分数后的平均分数。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组对以上考核评价结果进行综合评分,确定考核成绩。

7、录取: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根据材料审查情况、学科考核情况和成绩,在“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计划以内,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学院于2014年1月10日前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10天,包括考生姓名、考生成绩、报考导师姓名、推荐人姓名等信息。学院将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的考生,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未被公示的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将“申请考核制”类别修改成“普通招考”类别,直接参加“普通招考”类博士生的考试。

其他事宜,将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相关说明

博士生导师信息可登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页查询:

网址:http://energy.hust.edu.cn/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联系电话:027-8755781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科

邮政编码:430074

五、招收学科代码、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

二级学科:

080701工程热物理

01强化传热理论与应用技术

02多孔介质传热传质理论与应用技术

03热交换设备的节能理论与技术

04汽液两相流动传热理论及应用技术

05热设备及系统的性能分析与优化

06电子器件散热及卫星热控技术

07 电子封装及其热管理

08高效低污染燃烧技术

080702 热能工程

01 燃烧理论与技术

02 燃烧污染与治理

03 燃烧过程数值模拟

04 复杂流动的介观模型和方法

05 湍流多相反应流体力学

06 新型煤转化技术

07 零排放发电技术

08 流化床理论与技术

09 生物质高效转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10 燃烧测量、诊断与控制

11 热力设备与系统故障诊断及运行优化与仿真

12 热力(燃烧)系统节能环保新技术

13 灰渣资源化利用

14 蒸汽轮机寿命及运行安全

15 大型旋转机械振动

080703动力机械及工程

01 动力机械减振降噪技术

02 动力机械智能控制与系统仿真

03 发动机故障诊断与专家系统

04 发动机排放控制及其检测技术

05 发动机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06 内燃机燃烧及其数值模拟

07 内燃机增压技术

08 内燃机中流动分析及其数值模拟

09 清洁燃料与新能源利用技术

10 水下热能动力系统关键技术

080704流体机械及工程

01 流体机械复杂内流CFD/CAD耦合

02 气动声学与流体噪声控制

03 前缘弯掠叶片动力学及其设计方法

04 流体机械复杂内流与涡声理论研究

05 水电厂设备故障诊断及状态检修

06 流体机械系统节能与风能利用

080705制冷及低温工程

01 空调系统及室内空气品质

02 两相流稳定性

03 热声热机及无污染制冷技术

04 制冷空调系统、设备及其节能新技术

05 制冷空调系统测控技术与计算机仿真

06 制冷空调系统优化控制理论及建筑节能

07 制冷与低温传热传质理论

08 制冷与低温系统及其节能技术

09 气体液化分离方法与系统优化

10 低温多元多相热流体特性及动态过程

080706化工过程机械

01 先进分离技术及模拟优化与控制

0807Z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设学科)

01 生物质高效转化与综合利用

02 风力机的设计与稳定性研究

03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

04 新能源系统模拟与优化

附件: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学生申请表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