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开展07~0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实现学校“一流教学、一流本科”的建设目标,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决定于第9~12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阶段有关工作,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及教学质量工程规划与实施情况,学风教风建设和教学运行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1.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及教学质量工程规划与实施:

(1)本院(系)教育思想大讨论阶段性总结;

(2)本院(系)教学质量工程规划情况;

(3)本院(系)教学质量工程实施情况。

2.大型实践教学环节:

(1)200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本年度生产(专业)实习工作;

(3)本年度实验教学工作;

(4)本年度课程设计工作。

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1)全英语(双语)教学情况的监控及情况调查;

(2)课堂教学(包括公共选修课、实验课)质量测评(学生评分);

(3)对本院(系)所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的监控措施;

(4)课堂满意度调查。

4.教学运行与教风状况:

(1)执行教学计划与落实教学任务情况(包括理论课与实验课安排与运行的情况);

(2)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包括各类教学文件的制定、课堂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是否有随意调课及自行更改上课时间、地点的情况;

(3)教学设施使用、维修状况(教室、实验室、机房等);

(4)教学安排是否严谨、协调。

5.学风建设情况:

(1)学生出勤率情况,包括课堂迟到率、课堂到课率;

(2)独立完成作业及考风情况;

(3)学生教学信息网的作用;

(4)学生行为规范及其他学风情况。

各院(系、部)除重点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其他方面的检查。

二、检查方法与要求

1.各院(系、部)领导要认真抓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及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席会议,了解本院(系、部)的教学工作状况。同时结合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考察反馈意见,组织本院(系)教师、学生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做好本院(系)教学质量工程的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了解教师对院(系、部)教学管理、教务处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各院(系)教务部门和学生部门要做好教学质量测评工作,一方面联合组织学生进行书面测评工作,填写《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测评表》、《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测评表》,规范操作,及时反馈并更正有误信息,以保证测评结果的准确、公正,另一方面根据教务处安排组织学生做好公共选修课及体育课的网上测评工作。

3.各院(系、部)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向学校提交重点检查内容的情况报告。

4.学校组织检查小组,到各院(系)了解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学质量工程规划与实施情况和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基本情况。

教务处对各院(系、部)反映的重大问题将进行专题研究;涉及全校性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由学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并及时通报处理情况。同时教务处将以《教学简报》等方式交流院(系、部)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检查情况答复和整改措施。

三、时间安排

周 次 内 容

第8-9周 学校召开会议,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院(系、

部)传达布置,于第10周周二(11月6日)前提

交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书面安排。

第10-11周 各院(系、部)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学校组成检查

小组到各院(系)了解情况。(检查小组的具体安

排见附件)

第12周 学校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总结。

附件:

检查小组分组情况

组别

负责人

成员

联系人

第一组:

机械、材料、能源、交通、土木、建规、环境

组长:金六一

副组长:吴昌林

许晓东、张祥林、舒水明、李维嘉、李黎、黄亚平、胡平放、卢文祥、吴广忠

蔡红梅、何亚军

第二组:

计算机、控制、光电、电信、电子、水电、电气、软件

组长:王筠

副组长:李桂兰

熊蕊、秦肖臻、曹丹华、黄瑞光、杨晓非、徐学军、何俊佳、肖来元、赵永俭、兰信矩

周晖、

杨道武、

陈金江

第三组:

中文、哲学、社会学、新闻、法学、外语、公管、政教

组长:孙志强

副组长:石长顺

赵欣、程邦雄、雷瑞鹏、丁建定、易继明、许明武、刘建平、段喜春

柳柏枝、

黎丽

第四组:

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管理、经济、体育、计算中心

组长:樊孝述

副组长:刘海云

马建辉、刘斌、范淑华、唐和清、周艳红、崔南方、沈跃进、李应金、许立铭、周卓薇

黄桂湘、万桂梅、

张雁明

第五组:

医科各院(系)

组长:文历阳

副组长:曾金华

厉岩、郑军、毛柏青、杨克敌、李道萍、黄代新、阮金兰、陈先华、朱景申、阮庆兰、卢金活、郭光

刘广爱、张水兵、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