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本科生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PBL教学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院系:

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典型教学方法,该教学法将学习置于复杂、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解决复杂的、实际的或真实性的问题,来学习隐含于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以促进他们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发展。我校自2004年开始在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教学中开展PBL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这种方法目前主要在医科院系使用。为使我校各学科教师了解PBL教学及其内涵和精髓,特邀请加拿大McMaster大学医学院医学系退休荣誉教授、PBL教学与研究专家关超然教授于2014年11月26日在我校举办PBL教学工作坊,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坊内容

1.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2.PBL流程和带教原则;

3.PBL讨论示教;

4.PBL带教分组演练及反馈。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学科教师均可参加。建议承担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课程的

主讲教师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项目(课程)已经立项的教师务必参加。

三、时间和地点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8:50~16:00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亮胜楼405教室

四、报名办法和时间

本次工作坊一天时间,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全程参加的教师,可选择上午参加,主要以报告和示范教学为主。

方案一:上午 8:50~12:00

方案二:一天 8:50~16:00 中午不休息,提供盒饭。

教师根据兴趣和实际需求选择培训方案,网上报名参加,报名网址:http://cfd.hust.edu.cn,通过在线登陆方式进入教师培训系统进行报名。

报名时间:2014年11月21日~11月25日下午17:00

五、联系人和方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冰 易慧

电 话:027-87557142

手 机:13971598083 18571615864

E-mail:cfd@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2014年11月21日

关超然个人简介

关超然教授现任广东汕头大学教师发展及教育评估中心主任、加拿大McMaster大学医学院医学系退休荣誉教授、香港大学医学院前生理学系讲座教授、中国医药大学医学院退休教授、首任教师培育暨发展中心及PBL推动小组召集人。他精通于宣导及实施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位履获殊荣以及热心于推广PBL的实践者,活跃于亚太地区(从日本到新加坡),担任多所医学院校的顾问及指导教授。关超然教授也是一位专门研究心血管科学的基础研究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分子药理学、细胞生理学、天然产物研究、中医(重点在钙细胞游离钙调控等方面),同时也是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平滑肌研究计划以及香港大学医学院的心血管医学研究中心创建者。共发表了350篇以上的论文,曾担任过数本国际性期刊的咨询编辑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