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奖助困补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奖助困补 > 正文

2020-2021 年度“中科院理化所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罗婉琪)426日晚,2020-2021年度“中科院理化所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动力楼201会议室成功召开。出席本次仪式的嘉宾为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伍继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教育处丁黎副处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教育处邱波主管、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老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副教授申利梅老师。

颁奖仪式开始,首先孙禄老师致辞,表达了对理化所鼎力支持的感谢和对未来我院与理化所友好交往合作的信心与期待,同时孙老师也鼓励获奖同学继续努力、力求突破,为国家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由嘉宾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


学生代表2017级张泓玮同学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他对理化所、学院、老师、家人以及同学们的感谢,他认为这不仅是对能源学子过去成绩的肯定与奖励,更是对他们未来的一种鞭策和鼓舞,并立志为国家的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邱波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理化所的基础设施、科研体系、研究成果和师资力量,强调“少而精”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每位导师亲自指导学生,课余时间还有很多诸如“素质拓展”、“K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邱波老师表示在理化所深造的华中大能源学子都非常优秀,祝愿同学们都能有美好的前程。

之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伍继浩研究员以“大型氢氦低温制冷技术”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专题讲座,他从背景与意义、发展历程、研究工作与成果、应用与产业化以及未来布局五个方面阐述了低温与低温制冷机的有关情况。近期,“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摆脱了战略支撑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引领国内低温产业发展。伍继浩研究员的讲座展现了科研人员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说明中科院理化所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研重地。

在之后的答疑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丁处长和伍老师也根据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在中科院读研的思考和体会。最后,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在横幅前合影留念,颁奖仪式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6月,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重点开展光化学转换和光电功能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源头创新;理化所着力突破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全固态激光器件核心关键技术,保持和扩大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致力推进低温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我国大科学工程和航天工程等重要领域的跨越性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自2016年起,在我院设立奖学金,旨在鼓励品学兼优,特别是立志科学研究、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