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创新创业 > 正文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轮选拔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调动学生参与科创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社会调研意识和环保意识,更好地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轮选拔赛决赛于3月23日下午14:00,在清洁能源大楼N102会议室顺利举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晓北教授、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柳朝晖教授、李建兰教授、娄春教授、龙妍副教授、于洁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姜薇副教授、罗勇强讲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柳霞讲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艺程辅导员出席本次决赛。

本轮决赛共有16支队伍携作品前来参赛,16支队伍均为科技类队伍,其中有15支本科生队伍和1支研究生队伍。相较往年,本届校选赛的赛制有所变动,更改为一轮选拔赛和二轮选拔赛,此次为一轮选拔赛,二轮选拔赛将在5月上旬完成。第一轮选拔赛决赛将选出8支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二轮选拔赛将选出其余队伍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两轮累计选拔15支队伍获得国赛推荐资格。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晓北教授开场致辞,成院长简单介绍了今年节能减排校赛一轮选拔赛整体情况,并指出节能减排竞赛是大学生培养科创能力、厚植科创热情的大平台、大舞台,表达了对参赛同学能够赛出风采的期待

8EACD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作品“薄碳多收——基于Al-CO2电池的汽车尾气碳捕集方案及装置”,从日常生活中的汽车尾气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以氧气催化的Al-CO2电池吸收 CO2转化为电能的利用方案,并设计了原型装置验证方案可行性,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作品“举重若轻——基于新型轮毂电机的重卡电驱方案”,其作品以提高转矩密度、降低输出脉动为目标,研制了轻量化、高稳定的新型轮毂电机,具备有良好的经济和节能减排效应,流畅的答辩表现和富有创意的内容让在场的同学老师们眼前一亮。

8F3B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获奖的8支队伍将参加培训并获得国赛拟推荐资格。本次遗憾落榜的队伍在即将到来的二次选拔赛中也有机会再次展露风采获得国赛推荐资格。

至此,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六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轮选拔赛决赛圆满结束。我们将持续跟进报道节能减排竞赛的最新资讯,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