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能源学院硕1904&硕2001团支部开展“鉴古论今思来路,红船扬帆济沧海”特色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传承伟大红船精神,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汲取力量源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20201215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硕1904班和硕2001班组织团员同学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开展“鉴古论今思来路,红船扬帆济沧海”特色团日活动,就解剖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与刘良教授进行了采访交流。

01生命至上,举国同心

刘良教授首先向团员同学们谈到在1月初出现因不明原因肺炎去世的病例后,由于亲历过SARS,出于职业敏感,他便召唤团队购买防护服以及口罩等物资,交代在团队在解剖工作中要提前演练好“防护工作”,并与团队人员沟通拟定应急预案以应对有可能到来的来势汹汹的疫情。

疫情爆发后,刘良教授眼看着疫情死亡人数每天都飞速增长,可病毒的具体感染机制研究却陷入困境,前方一线抗疫陷入僵局。


“法医就是研究死亡机制,临床主要研究发病机制,很多病人去世了都不知道具体为何,我当时就看着电视上报道的太惨烈了。”


刘良教授深知,这一切的关键都需要等到解剖拿到病理结果,才能揭开病毒面纱,可是解剖需要专业的负压解剖室,严格的审批程序,在疫情封闭时期与遗体家属进行遗体捐献的事宜确定,特殊时期重重困难给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创造了巨大的难度,前方一线的惨烈情况让刘教授心急如焚,每天都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呼吁。

“人命关天。要加快工作,搞清病理变化、病理生理基础和死亡机制。”


在驰援湖北专家的协助和多方呼吁下,最终得到国家卫健委“特事特办”的指示,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首例尸体解剖程序终得审批。

02 舍生忘死,敢为人先

“半夜开车武昌到金银潭,马路上空空荡荡,95%可能性平安无事,5%可能性会中标,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感觉开车就像穿过黑屏,穿过黑屏就可能是平坦大,但也很有可能就是万丈绝壁,是一件很悲壮的事情。”


当谈到前期多方努力终于取得成效时,刘良教授深深叹气感叹:“到了真正要上战场的时候,决定谁来扛着枪冲上前线更为关键。”团队人员一听说消息都自愿参与解剖,主动立生死状上战场。最终解剖方案改了一版又一版,操刀人的选择方案也随着对病情的了解加深而不断更迭,从最开始的原则“保护学生,老师、领导踏上最前线”,再到由于“病毒欺老不欺少”而改成青年医生主要负责,直至踏进解剖室前才最终改成经验更为丰富的刘良教授等人操刀。

“进去之前穿衣服需要40分钟,边脱衣服边消杀需要1个多小时。解剖的时候穿上防护服就像个蒸笼,5分钟就会被汗水浸湿身体,一个人在旁念指导手册,很机械地执行,不能多一个动作也不能少一个动作,不能自由发挥,走路也不能太快,太快会带起扬尘以及气凝胶。在这种缺氧的条件下工作,我们当时最喜欢做的一个动作就是抓衣领,正常时候我们抓衣领会有冷飕飕的感觉,因为会有冷风进来,那个时候很怕会有冷风进来,但是一抓衣领脖子这儿的汗珠就会往下掉,就会觉得很爽。”


两周多的时间刘良团队完成9例遗体解剖,并将结果放在第7版诊疗方案里,为打赢抗疫战争取了宝贵时间

03 职责所在,大爱无疆

当被问及是什么让您选择冒着生命危险解剖时,刘良教授道出了令全场动容的一句话:“我一直都不承认我很伟大,我也很害怕,我生在武汉,学在武汉,长在武汉,我也有高中、大学同学因为新冠肺炎去世,说起来法医好像对死亡冷酷冷淡,但是我想的是赶紧做解剖,这一切都是我的职责罢了,尽可能抢时间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法医就是应付灾难的,灾难发生时,地震、矿难等情况都是法医向前冲,这本身就是职责所在。”


所谓伟大和英雄只是心中有国有人民的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缔造的。

 

04 心有所向,顶天立地

“‘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在进解剖室前满脑都是这句共产儿童团歌,从小听到的这句歌词给我壮了胆解了压,然后就进了解剖室。”


刘良教授总结此次抗疫战的成功原因及收获:教育不是反复讲一些空的,是龛在每个人基因里的,大是大非前没有孬种,这次胜利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所受到良好教育的孕育结果。这次战役在世界上是典范,中国能取得胜利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人民与政府能够统一步伐步调,尊重科学,这次就很好地证明了中国在这种领导下能战胜很多困难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学习红船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历史机遇洪流中我们要立足本身,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