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孝义是星 仁善为光——能源学院10级硕士李业同学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品德模范

发布日期:201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孝义是星 仁善为光

能源学院10级硕士李业同学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品德模范

为了给研究生提供品德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2012年11月23日晚7点,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品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我校机械学院报告厅容重举行。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推举的候选人——能源学院10级硕士研究生李业同学,被当选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品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

李业出生时母亲39岁,父亲41岁,很小李业便比一般的孩子懂事,力所能及的干家务和农活,并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2005年7月,正值备战高考的关键时期,李业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在如此艰难的时期,家人的关怀让李业渐渐走出阴霾。一年后,他拿着录取通知书独自到坟前祭奠父亲。

2006年8月,李业带着800多块钱北上求学。为减轻母亲负担,他申请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同时勤工俭学,做各种兼职。母亲常说知恩图报,在校期间,李业坚持做义工,慰问老人,义务家教,义务导游,组织学生捐书本衣物寄给贫困地区,制作有声读物献给盲童,被大连慈善总会义工分会评为“爱心大使”。

2009年8月,已经60岁的母亲突发急性肠炎,李业和哥哥都远在外地不能在身边照顾母亲,姐姐忙前忙后好一阵子母亲身体才恢复。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李业下定决心,就算是跨专业考研也要考回武汉。2010年,李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此后,在读研期间,李业常常回到孝感的家中,分担家务,为母亲按摩,陪母亲聊天。

颁奖词对李业同学的评价是:“为人子,止于孝”,当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轰然倒下,他奋然抗争,用瘦小的身躯为母亲撑起一片天空。“羊跪乳,鸦反哺”当外界对他奉以援手,他知恩图报,以大爱之心投身公益,谱写一曲又一曲动人乐章。孝义是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仁善为光,光聚万芒大爱无疆。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和校党委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每年举办一次。模范甄选过程分为初评,网络投票,终评三部分,李业同学在此前的评选中以总得分第一名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