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城市生存挑战大赛

发布日期:2012-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1年12月4日,由能源学院分团委组织的第十二届“飞航杯”科技节之“城市生存挑战大赛”隆重开启。据赛事举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大一新生的创业意识,以及让他们体会赚钱的艰辛。比赛规则是:每个参赛队员有15元启动资金;以小组为单位在规定的地方活动,一天之内赚钱最多的小组取胜。

早上7点,各参赛小组集结西操、整装待发。每个小组成员都信心十足,跃跃欲试。随后,十几个小组被分配到阅马场、江汉路、武汉广场三个活动地点。

作为随行的采访小组成员,我们先前往距离学校最远的武汉广场,从电话中我们得知,在这边活动的几个组中,有一个组中的两个成员找到了临时工,还有一个小组在中山公园推销奶茶。当我们赶到那两个临时工所工作的煨汤馆的时候,饭店的老板正在安排他们的工作餐。经过询问得知,他们的工作是负责送菜,六块钱一小时,工作时间是十点半到下午两点半。虽然工作有点累,但他们表示很有成就感,能凭自己的双手挣钱了。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赶到了另外一个小组工作的地点——中山公园。他们组的一部分成员正在四处向游人推奶茶,另外一部分在汉正街进货。他们的奶茶生意并不乐观,一上午大概只卖出了20杯,每杯净赚5毛钱;下午他们开始卖气球和耳套,由于周末在公园游玩的孩子很多,因此他们的气球十分畅销,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里卖出了几十个气球,效益很可观。

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赶到了江汉路。“美女、帅哥,送你一张视力表,保护下视力。”一个同学一边派发印着视力表的传单,一边面带微笑重复这句话。该同学是在江汉路步行街眼镜店找到发传单这个工作的,6元钱一小时。该同学说尽管工资不高、工作过程中也遭遇了不少白眼,但他觉得他收获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经过简单的休整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活动地点——阅马场。在这边活动的小组有一组在首义广场,据介绍,他们上午是在黄鹤楼附近卖纯净水,但因为天气阴冷,买水的人很少,生意不够乐观。于是,他们改变策略,决定在首义广场卖明信片,并帮忙写好明信片的内容代对方寄出,每张明信片3—5元的工本费。这些明信片中有一位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的老爷爷写给他当年老师的感谢信;有一个小伙子写给他暗恋女生的表白信;有一个小姑娘写给她男友的分手信;还有各种各样的明信片。

采访的最后一个点是离阅马场不远处的户部巷。这组成员都在一家火锅店做临时工。其中一位成员正站在街边举着一个印有宣传信息的铁牌子,我们得知他已经这样在寒冷的街边举了几个小时了,他的手早已冻得冰凉。当问及他午餐吃的什么时,他告诉我们他中午是和另外两位队友分吃一碗面条作为午餐的,他还说,平常用钱都大手大脚的,现在才发现赚钱是如此的不易。其他成员在到处发传单,为了躲开城管,他们不得不到处跑动,已经累得满头大汗。

本届城市中生存挑战大赛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