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在挫折中成长 ——城市生存挑战大赛第16组纪实

发布日期:2011-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中心记者团:万乾钰

“赚不到钱,就当旅游!”这是城市生存挑战大赛第16组的誓师之词。

12月4日,城市生存挑战大赛拉开了帷幕。为了记录参赛者的挑战经历,分享他们的参赛感受,记者团的成员担负起了随队报道的责任,我所负责的便是第16参赛小组。16组成员共6人,队长王江宇,队员李灿、张懿雄、罗帅、熊哲、田野。对于几乎从未独立的他们,生存挑战大赛无疑是新奇的。早上7点,第16组的成员在队长王江宇的带领下前往了他们的试炼之地——阅马场。

尽管有每人15元、共90元的创业资金,但一开始12元的公交车费便让第16组的成员们感受到了什么叫花钱如流水:“只剩78(元)了啊!”这是队员们第一句对前行困难最真切的感慨。在阅马场签到后便迅速前往了他们心中的淘金地——户部巷。因为缺少事先的实地考察,第16组的成员在前往户部巷的途中走了不少冤枉路。直到9点30分,才到达户部巷,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小贩生活”。

第16组成员才开始行动,便花出了此行第一笔冤枉钱——以4元每条的价钱购买了五条纸巾,准备以卖纸巾起家。此事在接下来的行动中一再被提及,以至于几乎被第16组成员视为此行最大的失败。但是,悲剧还在后面。第16组才开始向路人兜售纸巾,便发现有人在路旁卖报纸并赠送纸巾。上前询问才知是湖工的学生在进行爱心义卖。看着上门的生意被湖工的妹子笑嘻嘻地抢去,队长王江宇同学顿做捶胸状,大呼:“生不逢时啊,难道,天要亡我?”其后,第16组成员积极寻找对策,王江宇同学则各处寻求打零工的工作,奈何,第16组成员挣钱的过程并不顺利,四处碰壁,直到快10点时,才由组员罗帅迎来了开门红。之后2个小时的努力,第16组只换来了10元的收获。第16组成员在活动结束后提及此次活动时感叹:“如果还有比花了一笔冤枉钱买纸巾来卖更悲剧的事,那莫过于卖个东西还和湖工、武大的人撞上了。”首战,以失败告终。

现实与预期的巨大落差并没有让16组的成员灰心。在路上偶遇已赚到第一桶金的第1组,第1组队员成功的喜悦正是激励他们的良药。短暂的休息后,16组派出了“市场调查员”。在与武大的同学竞争凤凰教育的宣传活动失利后,第16组的成员终于在12点整联系到了在辣阿婆艺术火锅店做宣传的工作。“终于有‘固定工作’了!”在一阵欢呼后,第16组成员一个人高举广告牌,其余5个分散到周边街道分发传单。千辛万苦得来的“固定工作”却依然在考验他们。第16组的同学不仅要忍受秋日的寒风和周边异样的眼光,还要小心避开环卫工人的驱赶,深刻体会到了钱之得来不易。但是,付出便有回报,他们的努力换来了近130元的报酬,已超出了他们的启动资金,无论其他队结果如何,对于16组的成员来说,他们的挑战,成功了。而且,他们还得到了店经理的好评:“他们很努力、认真,如果坚持下去,相信是对他们一种很好的锻炼,以后如果有时间,欢迎再来。”

雨果曾说:“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在华科的我们,绝对是地地道道的思想的人,然而,作为劳动的人,我们做的并不够。要想成为一个了解社会的人,必须先融入社会,体会社会的酸甜苦辣咸。城市生存挑战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这一平台。同学们在这一活动中加深了彼此的认识,体味了赚钱的不易,直面了挫折与社会百态,为自己今后道路上的艰辛率先做好了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