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青华团心”五院组织部联合团校开幕式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6日晚,“青华团心”五院组织部联合团校开幕式在西十二N305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易佳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第一副书记黄干,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部部长曾祥胜,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部部长孙盛楠,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部部长陈岢欣,物理学院组织部部长林龙等人。

晚上七点,在轻快的暖场音乐中,开幕式正式开始。

奏唱团歌后,首先是能源学院组织部部长陈岢欣为大家介绍团校的活动安排,此次团校由培训、素拓、寻访华科活动等内容组成。

然后是学员代表、建规学院组织部徐静同学进行发言,她表示自己在组织部学到了很多,希望通过这次团校和大家共同成长。

接下来,易佳乐为同学们进行了以“我与组织部”为题的第一期培训,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从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项目组助理,到办公室项目组主任,再到现在的组织部副部长的成长经历,表示自己在组织部收获了很多。接下来的培训分为上中下三篇。在“上篇:校团委组织部”他系统地讲解了校团委组织部的构成,介绍了办公室、人力资源、特团团会、团校、宣传、媒体、外事信息等各项目组的定位和职责,并介绍了校团委组织部“起于平凡,臻于至善”的理念。

在“中篇:学生工作”中,易佳乐说到学生工作是一个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平台,而要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则不仅要求我们有春风化雨般的谈吐,夏如艳阳般的激情,更要有一颗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还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政治上要坚强、学习要刻苦、工作要勤奋、作风要扎实、品德要高尚,同时也应努力做到智、信、仁、勇、严,他引用了原教育部部长周济的话,倡导同学们做到“顶天”、“立地”、“有本事”。他还介绍了在工作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保持学习和工作的平衡、并讲解了一些实用的工作礼仪。

培训中,易佳乐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包括政治素养小测试和文明礼仪知识小测试,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哪几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 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男士与女士之间握手时,谁应该先伸手?”(女士)等。

在培训的“下篇:案例分析”中,易佳乐先是介绍了曾经的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亓飞,并建议同学们用“亓叔三问”,即“你为什么要加入组织部?你能在组织部学到什么?你想为组织部留下什么?”问问自己,加深对学生工作的思考与领悟。然后他介绍了前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欢——一位专业排名第一、曾荣获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攻读武大经济学双学位、现已顺利保研人大的女强人。

最后,易佳乐用《老子》中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胡耀邦的话“年轻干部要多学习,每天读一万字,坚持数年,到了40岁左右,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学者。”、“要做有为之人,不做平庸之辈,更不做昏聩之徒。”以及“当你离开这片营地时,它应该比你初到时更加美好!”作为结语结束了本期培训。

之后,一些同学就学习、工作中的时间安排,学习方法等问题向易佳乐进行提问,易佳乐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青华团心”团校是由能源、化学、建规、物理、数学五院组织部联合举办的面向五院组织部同学的一次团校,旨在让同学们对组织部有更深入地了解,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各院组织部的沟通与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