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好党史故事、回忆百年征程——能源学院硕2006班党支部参观“八七会议”会址

发布日期:2021-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先辈初心使命,赓续英烈精神血脉,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428日上午10点,能源学院硕2006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八七会议”会址,举行“学好党史故事,回忆百年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峥嵘岁月,致敬先辈英魂。

进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后,党支部书记杨钰婷同志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背景及其重大意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为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19278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此次会议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随后杨钰婷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展厅分为3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风云突变”展厅,支部党员代敏为大家介绍夏明翰同志的英勇事迹,带领大家深刻感受那段被白色恐怖所笼罩的黑暗时刻。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夏明翰悲痛不已,并在被捕就义前留下了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所有人对夏明翰同志的坚定信仰和英雄气概表示敬佩,并在夏明翰同志像前,致敬英雄,缅怀先烈。

第二部分“力挽狂澜”展厅展示了八七会议的主要内容,支部党员张哲豪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所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断。该论断不仅切中要害地指明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更给正处于思想混乱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同志们深切感受到该论断对中国的深远意义,并由衷钦佩革命先辈们的远见卓识。

第三部分“星火燎原”介绍了八七会议之后所开展的土地革命和起义活动,支部党员吴爱华为大家分享了周文雍同志与陈铁军同志在广州起义中的一段凄美爱情故事。两人在革命斗争中建立爱情,被捕后宁死不从,在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大家被革命先辈们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精神所感动,深切体会到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入党积极分子丁祎表示,此次参观让他感受到革命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信仰。黄涛同志对其中展现的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印象深刻,重温旧址,仿佛英烈们英勇就义的情景就发生在眼前。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硕2006班党支部将秉承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赓续和发扬革命先烈们为党为国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爱党爱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