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先锋党支部——本科16级第一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8日,能源学院本科16级第一党支部经学院推选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先锋党支部评选,从数十个支部中脱颖而出,获评华中科技大学“先锋党支部”,并在最终答辩中荣获二等奖。 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他们的“辉煌”事迹,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支 部 简 介


         

能源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于2017年3月成立。支部现有20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13名。他们一直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工作原则,以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年级的各项工作。他们的口号是: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有加强自身的建设才能让这面旗帜更加鲜艳;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支部充分联系群众,才能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所获集体荣誉

“扎根中国大地”主题示范团总支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能动1602团支部获得“校十佳特色团日”荣誉

能卓1601团支部获得“校十佳主题团会”荣誉

“扎根中国大地”暑期社会实践队获全国“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01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能源学院本科16级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队伍是全院学生中的先锋队,是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火车头。党支部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同学纪律意识服务意识,他们制订了《学生党员学习工作记录手册》,为党员指出学习与工作方向,要求支部党员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做信念坚定的“思想”旗帜

本科16级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逢党组织生活会必做交流、谈心得体会。他们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会筹备、微党课讲授和支部宣传;鼓励党员参加团会团课宣讲;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两会以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此外,他们还严格规范党员发展、转正工作,加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教育,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一系列举措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让党员们从思想上真正入党。

  
         

做卓越奋进的“才能”旗帜

本科16级党支部推进党员能力建设,要求党员提高本领、增长才干,以追求卓越、奋进拼搏之姿引领学习风气。党支部督促党员发扬刻苦上进的精神,鼓励党员带头参与二课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在支部的宣传倡导下,斩获1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特等奖提名)、1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人获节能减排全国大赛三等奖。同时,本科16级党支部鼓励党员带头积极参与文体实践,参加人文艺术讲座、科学专题报告,组织班级篮球赛等等活动。


         

做联系群众的“实践”旗帜

                                                           

本科16级党支部重视培养党员的服务意识,规范了党员帮扶措施,鼓励党员关注班级同学日常生活状况,关心家庭经济困难或者有突发困难的同学,搭建起基层同学与学院之间的桥梁。党员参与年级奖助学金、各项荣誉的公平评选,配合完成各项认定工作。党员牵头成立年级职业发展小组,组成“保研交流小组”“考研复习小组”“就业小组”等互帮互助小组,助力同学们的健康发展。

                                                           

02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直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桥头堡。本科16级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在多方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带动全体学生共同成长。


     

         

做思想引领的战斗堡垒

                                                           

本科16级党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年级思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党员带领寝室室友一起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厉害了我的国》等纪录片,传播正能量。(其中一个党员寝室获评“华中科技大大学本科生标兵寝室”

支部党员擅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班级风气、倡导主流价值观:组织班级同学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爱国情怀;组织年级同学重游校史纪念馆,提高群众的爱校热情和自我认同感。

此外,支部党员敢于发声、正确引领,在面对“三原色幼儿园虐童”、“重庆公交车坠桥”等社会舆论事件时主动对同学们进行引导交流,澄清事实、激浊扬清。

                                                           
         

做社会实践的战斗堡垒

在本科16级支部的指导以及优秀党员带领下,学院成立筑梦基层团。党员带头赴湖北恩施来凤县绿水镇茅坝小学开展支教帮扶,建立“希望家园精准帮扶点”,定期为孩子们带去温暖传递关心;组织“扎根中国大地”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四川峨眉山市进行实践锻炼,该社会实践队获得全国“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全校仅1个),并得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报道;组织团员青年赴新疆、云南、四川,湖北恩施、襄阳、黄石等地寻访“选调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志愿参军入伍”校友等;组织社会实践团队赴核电、水电、风电、火电、太阳能、新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单位进行走访调研。

         

做学风建设的战斗堡垒

本科16级党支部实行“学业一对一帮扶”工作,为每位有挂科风险或者已经挂科的学生安排一位党员同志进行一对一的学业帮扶。支部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与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进而帮助他们加强自我认知,重塑学习信心。被帮扶学生的学习成绩取得明显进步,大三上学年3人年级排名进步百位,大部分同学消灭了不及格课程。同时,在党员的帮扶下,被帮扶学生心态更加开放,态度更为端正,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考试,更加积极地面对毕业季的挑战。

此外,他们还还牵头举办年级专业方向分流交流会,联合学院学习支持中心举办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这是他们前行中嘹亮的口号,也是整个支部面貌的浓缩概括。他们踏实学习,用理论与知识丰富自身的内涵;他们严于律己,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他们以身作则,把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他们的精神和行动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值得我们每一个支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