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能源学院“十佳党支部”候选支部——硕1506班

发布日期:2016-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者:谢海平

本支部成立于2015年9月,现有成员24名,占班级总人数的75%。其中,正式党员12名,重点培养考察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

本支部成员中,共有12人在各学生组织、班级及社团任职。其中唐聪同志任能源学院2015级本科生三个班级的班主任,郑维重同志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刘洋同志任院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段亚雄同志任院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武丽蓉任能源学院排球队副队长,黄倩云任院研究生会文艺部副部长。且所有班干部均为本支部成员

一、内部建设,构建和谐支部

支部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方面做了诸多工作:

1.建立党支部的公共微信账号,通过微信平台定期推送中央精神及国家政策知识,同时申请了党支部微博帐号,实时转发各级党委的精神,使得支部成员能够方便有效地进行学习和提升。

2.党组织生活会中中央的最新精神展开专题讨论和学习。自支部创建以来,先后举办了四次主题分别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诚信&学术创新&绿色能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两会一学:关注国家政策/经济热点,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党组织生活会,均获得“优秀党组织生活会”荣誉。近期党支部正围绕“两学一做”展开专题学习和讨论,将精神理论付诸实践行动!

3.配合学校和学院做好党员团员的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先后多次组织支部成员参观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施洋烈士陵园、八七会议旧址、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

二、精品活动,打造特色支部

自2015年9月党支部成立以来,本支部举办了一系列精品活动,旨在通过举办形式新颖、内涵深刻的各项活动提升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先进党支部。

(一)特色团日系列活动

特色团日活动是本支部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工作的重头戏,经过党团两级支委会的集体讨论,最终确定以“倡导低碳生活,我们在行动”为活动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组织大家结合专业实践推动身边人群提高节能减排意识,将党委会、团委会和班委会深度融合,极大地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归属感以及普通同学对党组织、团组织的认识。

(二)特色党日系列活动

此次特色党日活动紧紧围绕“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大主题,确立了支部系列活动的小主题,分别为——志存高远,放飞彩色梦想”、“德才并重,秉承优良传统”、“情理兼修,吸收灿烂阳光”、“勇于开拓,传递科研精髓。每一个子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串联,用实际行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群众对党中央各项精神的认识,打造支部特色活动品牌。各项活动简介如下:

志存高远,放飞彩色梦想”活动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向身边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本次活动主题,采取横幅签名和毛笔字书法秀等方式覆盖到所有人群,从学生到教师到快递员到食堂阿姨,让党的精神传播无微不至。

德才并重,秉承优良传统”活动则是组织全体支部成员和结对低年级团支部前往武汉市首义广场、革命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八七会议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这些活动不仅让研究生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更是通过带头以实践"党建带团建"朋辈交流深度融合,促进低年级团支部所有团员更加深入的了解党的文化,从早做起,成为党未来合格的接班人,这更是推动能源学院在加强党建带团建、加强“朋辈交流”、加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学习互动进行了一种有益尝试。

情理兼修,吸收灿烂阳光”是通过党支部集体出资购买树苗栽种在喻家山顶,这是党支部所有党员的一个寄托,即使毕业以后也能够在这棵树苗的茁壮成长下紧密的联系起来;同时党支部组织所有成员参观校史馆,深入了解华中大建校历史,了解森林大学的由来,每个党支部就像这个森林里面的树苗一样,在森林的呵护下成长成材。

勇于开拓,传递科研精髓则是党支部组织研究生-本科生专业方向交流会,通过研究生党员们对能源学院每个专业方向的具体讲解,让低年级的本科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兴趣方向,规划大学生活,将科研和工作的精髓传递下去;同时党支部组织所有党员参加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讲座,聆听科研大师对自身科研精神和成果的解读,更好地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收获科学研究成果。

党支部还在本学期确立了和三个本科生班级建立结对关系,通过以党建带团建,深度融合的方式更好地帮助低年级团支部开展团建工作,目前有两个团支部的特团团会进入全校三十佳,一个团支部的雷锋月活动进入前二十佳

(三)两会一学:关注国家政策/经济热点,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本支部于2016年4月开展了“两会一学:关注国家政策/经济热点,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重点学习了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通过观看解读视频,党员互相提问,互相监督等方式保证学习效果,使得支部成员对于国家的政策和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会议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条例,时刻提醒党员同志们保持警惕性,洁身自好,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做合格优秀党员。

(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武昌区向阳敬老院义工之行

2016年3月本支部牵头联合硕1505、1507班党支部参加华中科技大学义工部特色义工项目,前往武昌区向阳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对象为敬老院89位老人,不仅为老人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还通过唱歌、聊天、打扫卫生等多种方式走进老人的内心,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五)“学术诚信&学术创新&绿色能源”专题宣传活动

2015年12月党支部组织开展“学术诚信&学术创新&绿色能源”专题宣传活动,对全校所有师生、职工、家属进行精神宣传,让所有师生一致认识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做个诚实守信的科研者;让大家都更具有创新精神,鼓励原创;让所有人都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本次活动取得了巨大的宣传效果,被评为该次能源学院研究生党组织生活会第一名。

(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学习

2015年10月党支部联合1505、1507班党支部举办“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伟大庆典”精神专题学习会,通过这次会议,党员同志对这一伟大胜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分组讨论同学们也更加清楚的意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栋梁之才,要挑起身上的重任,不断创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为他人做榜样,铭记历史,反思历史,不断超越,不断前进,向无数革命先烈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为中国共产主事业义不断奋斗!

此外,支部还积极进行各项学习资料的共享和传递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学习讨论,并让考核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自我批评与总结,保持党员同志不断学习的动力,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三、争先创优,力争模范支部

本支部现有成员24名,其中有12人在各学生组织、班级或社团中任职,占支部总人数的50%。本班6名班干均为支部成员。唐聪、段亚雄等2名同学入选第十一期“红色领航”研究生党员骨干训练营,入选人数数据全院所有班级之首,充分体现了支部成员的先进性。同时万勇、段亚雄、黄倩云三名同学入选第四期“能源才俊”训练营,入选人数为研究生班级第一。学术科研氛围浓厚,目前支部多名成员均在修改论文,准备向各个专业方向的期刊和会议投递。

本支部连续四次获评党组织生活会优秀支部,在研究生健康文化节品牌活动中获得三等奖,郑维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唐聪、黄倩云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四、宣传推广,建设知名支部

本支部在宣传工作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努力,设计了支部的logo,搭建了党支部微信公众平台,并利用微博对接校级宣传渠道来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学院官方网站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积极向学院官方网站投稿,成功使得学院官网对我们的特色党日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迅速提升了支部活动的知名度。

班级公众号积极宣传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