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节能减排,和谐社会

发布日期:2008-0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节能减排,和谐社会

—能源学院研究生特色党日暨铭师讲堂—我与导师面对面

1月3日下午16:00,能源学院研究生特色党日暨铭师讲堂——我与导师面对面,于西十二S4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节能减排,和谐社会,特邀请原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常委,郑楚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送文同学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得益于郑教授的亲情支持,研究生会的策划组织,校内媒体广播的大力协助,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活动尚未开始,S402已座无虚席,甚至连教室后面和走廊上都站满了人。郑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气候变暖——对人类的危害及对策》的报告。

首先,郑教授全面地描述了由于气候变暖所导致的全世界(尤其是中国)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如海平面上升,洋流与厄尔尼诺现象,物种灭绝与新疾病的产生等。接着,他又以通俗易懂的动画模型形式,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气候变暖的原因及机理。郑教授还总结介绍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及相关的国际协定。郑教授着重讲述了为减少 排放,减缓全球变暖,在能源利用方式上产生的变革,主要有 循环燃烧,零排放煤炭发电方式(FutureGen计划),化学链燃烧,膜分离与碳吸附,碳隔离及资源化。更值得一提的是,郑楚光教授主持的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开展的973项目,就是利用 循环燃烧与 的回注增加石油回收工艺,可以非常有效地解决 排放问题并为石油回收提供了良好的途径。最后,郑楚光教授呼吁,全球变暖及环境问题已刻不容缓,我们已经到了阻止人类毁灭自己的时候!

郑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向所有同学敲响了全球变暖及环境破坏的警钟,也拓宽了环境保护问题及节能减排的技术知识,更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最后,郑教授的精彩报告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