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第二期“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十班携手五班与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中心完小开展第一期学习互动“云支教”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张梦瑶 王朴凡 李易珊 贝雷)2022年11月23日下午15:20,华中科技大学第二期“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十班携手五班,在清洁能源大楼能咖空间和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中心完小四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开展“头雁领雏雁,齐飞共成长”第一期学习交流“云支教”活动,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讲授,对当地小学生进行教育帮扶,传递华中大榜样精神。蚂蚁堆学区校长杨光泉、蚂蚁堆中心完小校长冯胜、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成璞、蚂蚁堆村与燕语茶业有限公司驻能咖空间教育基地负责人兼指导老师马永瑧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头雁领航”十班班主任贝雷介绍了我校“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并希望能通过这次“云支教”活动,充分发挥“头雁领航”培训班平台优势,传递华中大精神伟力,助力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同学们茁壮成长。

蚂蚁堆中心学区校长杨光泉老师就学校情况进行介绍。他强调,自2016年接受华中科技大学定点帮扶以来,师资、物资、技术等各方面资源不断涌入,学校步入蓬勃发展阶段。在肯定此次活动积极效应的同时,他期待未来学校能与华中大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加强校地共建,谱写发展新篇。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围绕能源学院与临沧校地共建情况进行讲话,他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肯定,提纲挈领地阐述能源学院与临沧学校之间的深厚渊源和当前共建工作重点,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深切关怀,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才。


在课程讲授环节,公共管理学院、“头雁领航”十班学员张梦瑶化身“梦瑶姐姐”,用生动的话语为孩子们讲述了华中大榜样人物胡吉伟“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孩子们在声情并茂的表达中深切感受到以胡吉伟为代表的一批批华中大榜样人物的精神伟力和美好品质。


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讲述了自己身边的榜样故事,稚嫩的面庞、蓬勃的热情与质朴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头雁学员,激发了大家对发展祖国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愿你在祖国的蓝天下茁壮成长,愿今天播下的种子在将来有丰硕的收获。”

蚂蚁堆村和燕语茶业有限公司驻能咖空间教育基地负责人兼指导老师马永带小朋友们云游能咖空间,系统介绍了能咖空间。能咖空间系华中科技大学对临沧市定点帮扶工作中结出的硕果,引入云南临沧本土咖啡、茶叶,服务华中大全校师生,宣传展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的建设新貌和优质产品,助力蚂蚁堆村乡村振兴。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依托临沧特色资源,扎根华中大红色土壤,持续推进扶贫项目开展,延续华中大与临沧的深厚情谊。

爱心穿越山河,燃起星星之火。“云支教”课堂为蚂蚁堆中心完小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树立孩子们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而华中大榜样人物所传递的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相信终有一天,这颗种子会在耐心呵护与培育下,成为一棵棵怀揣理想、矢志奋斗、实践报国的“参天大树”。

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本次学习互动“云支教”活动圆满落幕。目前,“头雁领航”十班、五班正积极探索“云支教”长效化运行模式,搭建稳定的沟通渠道,持续性开展系列活动,助力地方扶智、扶贫工作发展;同时,着力打造联动格局,以“头雁领航”培训班为媒介,带动更多党、团、班力量加入,引领广大华中大学子传承华中大精神,讲好华中大故事。

本次活动获得蚂蚁堆中心完小、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咖空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