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踔厉奋发明心智,笃行不怠将启航——能源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年级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迎接2022级研究生新生到来,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德育工作,助力学生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崭新的研究生生活中,2022年9月1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年级大会于清洁能源大楼N102会议室顺利举办。

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张立麒,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学院研究生科王英双、何书樵,学院学工组辅导员李智、李成璞,学院研究生会代表、德育助理代表出席本次会议,2022级硕士新生高俊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首先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罗院长表示,2022级新生们代表着这个国家最朝气蓬勃的一代,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鸿鹄之志,励志走在学术前沿;其次要求真务实、正学术之风,要坚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严谨叩开科研大门;最后则是满怀热血、不畏艰辛,胸怀国家情、勇敢追梦。

能源学院副院长张立麒表示,欢迎各位学子能在华中大70周年校庆以及能源学院70周年院庆之际成为学院的一份子。张院长对所有新生提出四点殷切期望:要调整好心态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要保持严谨的学术规范,品学兼修、明德厚学;要学会主动沟通,与导师、朋友搭建坚实有效的纽带;要培养家国情怀,我们在能源行业大有可为、有所作为。

随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寄语新生研究生。孙书记对新生抛出两个问题——为何要选择成为一名研究生?如何不留遗憾地完成研究生学业?以问为引,孙书记衷心祝愿新生能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在新时代能源领域中传递薪火、继往开来,在“双碳”领航工程中贡献华中大人的青春力量。

关于研究生是应该注重科研素质培养,还是应该抓住机会个人能力全面发展,能源学院研究生科科长王英双向新生们提出了三个秘诀——学会自我管理、及时自我反思、坚持自我提升。王老师祝愿各位研究生新生能够自主钻研,培养行稳致远的专业能力;深入剖析,形成系统严密的辨证思维,最终学有所成、顺利毕业。

研究生科何书樵老师对研究生入学流程与学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疑答惑,包括学制、研究生分流管理、课堂教学、论文发表、学术诚信等。何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参考的黄金宝库《研究生手册》,对研究生入学登记表以及学籍成绩记载表应当如何填写进行细致的指导。

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成璞对研究生新生信息、学院基本情况、研究生思政教育等展开介绍。李老师从研究生管理架构、党组织架构、特色活动、就业情况、日常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从心理、安全、就业、资助、宣传等角度展示了能源学院健全的研究生培养与帮扶体系,并祝愿各位新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业生活中稳步前行,续写属于自己的“能源故事”。

会议末,能源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支昕宇与21级德育助理代表李威分别对能源研会和德育助理进行迎新宣讲。在过去的一年里,能源研会与德育助理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两位代表祝愿各位新生能够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喻”,用多彩的笔墨点缀研究生的缤纷生活。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本次年级大会旨在通过学院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学子快速适应校园环境、转换自身角色、确立奋斗目标,迈好研究生生活第一步。

恰逢华中大70周年校庆,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新征程上,新一代的华中大能源学子必将秉持“华中动力,力动中华,能源英才,能动未来”的拼搏精神,为实现“双碳目标”奔涌破浪、续写华章,贡献独属于华中大人的新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