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铭师讲堂·校友专场】“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创想”——王德元校友回访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戚天爽)为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在“双碳”背景下能源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从企业角度加深对能源专业的了解,9月24日晚,能源学院邀请2002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王德元开展线上讲座。

15900

孙伟辅导员主持并向同学们介绍王德元学长。王德元学长现就职于上海电气集团,从事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投资并购及协同发展等相关业务。长期从事能源及环保领域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工作,涵盖国内外煤电、燃机、生物质发电、风电、太阳能、储能、氢能等综合能源及多能互补业务,曾主导竞标成功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复合发电项目。

  

84E78

随后,王德元学长和同学们一起“创想”了国家“双碳”背景下,能源领域大有可为的技术方向。王德元学长指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分布在钢铁、化工等工业方面和电力、热力等能源方面,能源与工业是碳减排的两大主战场。针对能源方面,可以通过构建“全方位”新型电力系统,煤电和新型能源互相补充,进一步提升输配电技术,加快布局多种形式的储能技术路线等多种路径,发挥“一体化”产业优势。针对工业,从能源供应、生产过程、运营过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全流程降碳,优化生产路线,让工业生产成为助力降低碳排放的一部分。

此外,王德元学长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上海电气如何争当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上海电气开放创新,携手能源与工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协同,合作共赢”的“零碳”生态;充分挖掘综合性高端装备产业优势,以打造“零碳大厦”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并积极构建企业产业生态与高校创新资源相结合的示范案例。王德元学长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殷切关怀,并邀请同学们共同担当时代责任,加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队伍中,也希望同学们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与各位校友在充满机会与选择的人生道路上携手,一同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59C29

会议最后,学生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能源利用方式以及个人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王德元学长进行一一解答,并鼓励学生与产业界多多交流,与企业早早交流,注重学科交叉学习,有利于学生更好的了解专业的应用,同时,明确自己的兴趣,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关注国之重器,有助于未来的就业选择。“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创想”的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