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德国亚琛大学在线交流课程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王梦颖)为提升学生全球视野和全球格局,进一步加深国际交流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能源学院组织学生深度参与学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开展的物理主题《磁热效应——人类下一代的制冷救星》线上课程项目。能源学院本科19级学生文彦龙、20级学生韩嘉浩等十名能源学院学生参与本项目的学习。

本项目线上课程为英语授课,授课老师为德国磁热效应研究中心Paul Hering博士。课程初始,授课老师Paul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欧洲MIT”——亚琛工业大学及其物理专业概况,让同学们领略到来自世界制造业大国的专业课程风格。同学们了解到亚琛工业大学拥有260所研究所,理工科实力强劲,专注于工程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 ,大家对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充满了憧憬,进一步坚定了努力学好本次线上交流课程的决心。

Paul老师以复合系统Mn5-xFexSi3为例带领同学们探讨了磁冷却技术的材料要求,讲述了散射原理并描述了中子衍射和X射线衍射方法,重点讲述了MLZ研究反应堆的粉末衍射光束线SPODI;并在具备了解MnFe4Si3MCE的基本机制的背景下,演示并论述了附加的X射线粉末衍射数据和磁性测量值。

在本次课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学习讨论和课堂展示。同学们在课下积极地复习并查阅相关文献,在课堂上的展示获得了老师的肯定。Paul老师具有丰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学们收获颇丰,课堂气氛融洽。

最后,同学们对Paul老师讲授的磁制冷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对制冷技术的创新前景产生了极大的热情。

参与课程的庄璐瑶同学说:“我们目前的制冷技术是基于蒸汽压缩原理的技术,但众所周知这会造成臭氧层空洞和温室效应,对人类是一个越来越大的威胁。Paul老师讲述的磁热效应制冷技术为我们打开了制冷方式的新天地,也拓展了我的学业视野,也让我领略到德国同一学科的教学模式,本次课程中我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