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递你一捧书香,敬我巍巍中华——本科20级社区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张悦)“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所含有的精神内涵融入到能源学子的日常生活,由能源学院主办,能动2004班与能动2005班承办的以“递你一捧书香,敬我巍巍中华”为主题的社区沙龙活动于69日晚在紫菘活动中心开展。

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社区沙龙活动,渴望从中汲取文化营养。为弘扬传统文化,本次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样,涵盖了书法、诗词、儒学等知识,加深了能源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首先开展的是书法交流会,同学们对书法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唐恒越同学分享了一些书法的小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书法。同学们兴趣盎然,认真学习,并纷纷进行练习,笔走龙蛇,入木三分。

随后,又采用飞花令的形式,进行诗词比赛,一首首诗词脱口而出,一声声喝彩络绎不绝,飞花令带领着同学们梦回盛唐,与才华横溢的诗人们进行心灵的交流。

雷英俊同学说道:“飞花令触动了我身体里的诗词基因,再次让我回想起那些精彩绝伦的诗句,重新激发了我对诗词的兴趣,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接触更多的诗词,传承这绝美的文化”。

最后是回顾儒学知识,亦是通过比赛的形式,各个由同学们组成的小队进行知识比拼,通过这生动有趣的形式,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文学知识与历史知识,收获颇丰。

张悦同学表示:“在这场比赛中,虽然我们队伍答错了问题,但也收获了知识,极大地补全了我对儒家学说的了解,对古代先哲思想的认知,弥补了一些知识漏洞,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青年学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他们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发扬者,只有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技艺并不断传承、创新,才能永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能源学院辅导员李励老师表示:“期望并大力支持同学们在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能源学子的生活,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并在精神上给予同学们营养”。

此次沙龙活动,既使同学们进行了放松,又令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接触、学习、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的文化自信。


优秀书法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