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动2001班参观校史陈列馆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何金明)为了解学校历史,学习奋斗精神,64日能动2001班全体同学齐聚校史陈列馆,一起参观了校史馆历史厅、校史馆现代厅和科学技术馆。

首先,同学们在解说员韩嘉浩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历史厅。沿着既定的路线,同学们最先看到的是同济医科大学的发展历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加上解说员的讲解,从20世纪初德文医学堂的建立到抗战期间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的迁移,再到建国后与武汉大学医学院合并为中南同济医学院,直至2000年与华中理工大学和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的发展史清晰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此外,同学们还了解了李赋京教授、姚永政教授、过晋源教授、裘法祖教授等人的事迹,同学们对他们的学术造诣与医者仁心都真心佩服。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了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的展区。了解到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城市建设学院,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在建国之初应运而生。1951年底在江西庐山举办开学典礼后,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在19525月搬迁到湖北武汉。当时住房紧缺,学生们暂住在其他单位的宿舍。师生共同努力,一边建设一边教学。后来从这所学校走出了近6000名城市建设人才,水立方、广州电视塔、辽宁电视塔的建设都少不了他们的努力。文革期间,学校严重受损。1980年到1983年,学校边教学、边招生、边建设,三年时间学校焕然一新。这样的速度让参观的同学们连连称赞。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华中工学院的展区。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华中工学院是“一五计划”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四所工学院之一。第一任校长查谦力排众议,将校址定在当时的荒地——关山地区。师生们开始长达十年的了建设,建房筑屋,还尤其重视植树造林。十年后,建设完成,已经有了今日森林大学的雏形。然后同学们又了解了杨叔子院士如何重视人文教育、崔崑院士如何热心公益、罗俊教授如何执着于测引力常数以及周济院士如何推进“产、教、研”结合等等,校史馆历史厅的参观至此结束。

进入校史馆现代厅,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再现在同学们眼前,入党申请书、请战书、写满字的防护服,无不让人想起那段艰难的时光。同学们有的驻足观看当时的新闻回放,有的浏览展台里的请战书,有的看一边墙上的画作,大家的神情都多了几分严肃与敬畏。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科学技术馆,会下五子棋的人工智能的机械臂、充满科技感的精密重力测量仪器模型,都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展台一角还有两本物理教科书,书中都引用了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团队测得的引力常数G,翻开的那页印着华中科技大学,看到这里的同学们表示自豪感油然而生。

通过这次参观校史馆活动,同学们对学校历史沿革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从前人筚路蓝缕的精神里汲取了前进的动力,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相信能动2001班必能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