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动2008班“古色书香,文化礼赞”弘扬传统文化社区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施峰)正是人间四月天,满园春色关不住。为了缓解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压力,同时引导大家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能动2008班开展了以“古色书香,文化礼赞”为主题弘扬传统文化的社区沙龙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分为“制作传统手工艺品”、“诗词大会”和“读书会”三个部分

制作传统手工艺品

首先“制作传统手工艺品”活动于419日在动力楼201学工组玻璃房开展,活动由班长王鹏程同学组织,全体同学参与。王鹏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风筝的文化背景,随后在场的同学自由分成2-3人的小组,领取了制作风筝的材料并进行了小组内部分工,保证每个同学能各司其职。

在风筝的制作过程中,各个小组的成员均积极配合,一起裁剪风筝纸,用木棍搭支架,固定支架并给风筝穿线。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各个小组都完成了风筝的制作。张比胜同学说:“整个制作过程不仅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增进了我与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我感觉收获真的很大,我也很开心。”

  最后一步是风筝的上色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各个小组最终确定了风筝的图案,并顺利地完成了风筝的上色。

在制作完风筝后,大家又领取到粽子香囊的制作原料,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囊。制作过程中,王鹏程说:“香囊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汉族农耕文化的产物,人们通常在每年端午节前后佩戴香囊,以求驱虫、避邪、保平安!”香囊的制作简单而又有趣,用彩色的线将香料层层包裹,许下美好心愿。赵鹏宇同学制作完成后,高兴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成果,说:“用香囊包下心愿,用风筝放飞梦想。

下午四点半“制作手工艺品”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感叹自己被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折服,并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之后一定会找时间放飞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的。

诗词大会

“诗词大会”活动于526日晚在西五楼21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刘晨曦同学组织,全班同学参加。

第一个环节,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诗人和诗句,赵鹏宇同学说:我最喜欢的诗人是李白,因为他的诗特别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给人一种超脱和豪放的感觉,我最喜欢的诗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随后开始了诗歌知识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参加,踊跃回答。回答问题数量多的同学还得到了的奖励。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圆周率的飞花令”,并在刘晨曦同学的组织下,也尝试玩起了飞花令。

刘晨曦同学最后总结到:“诗意凝聚万千思绪,诗韵留存千年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是当今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中国诗词文化作为一门包罗万象的语言艺术,不仅能描绘细水长流的深情与久伴,更能传递慷慨激昂的精神与信仰,是传承传统文化重要的一环。”

读书会

在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能动2008班还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了读书会。同学们都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施峰同学说:“同学们不仅能在读书会中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也能够接触到其他同学的想法和认识。读书会也提供了思想交流的机会,同学们也能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读下去,好处多多。以后读书会要接着举办下去。”

至此,历时一个月,能动2008班的“古色书香,文化礼赞”传统文化社团沙龙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提高了文化素养,增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意识,还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使得能动2008班成为了更加团结和欢乐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