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正视内卷,树立正确奋斗观念——能动2009班心理健康教育进班级活动之辩论赛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汪兴民)“内卷”自被提出以来,这个概念便进入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中,似乎出现了两个极端:如临大敌,将之过度妖魔化;对之无感,忽视不理。为了让同学们在激烈竞争的大学环境中,缓解心理压力,正确认识努力的意义,明确奋斗目标。能动2009班在本学期心里健康教育进班级活动中组织了以“在内卷的大潮流下,我是否也应如此”为辩题的班级辩论赛。本次活动于56日在煤燃烧201会议室开展,由心理委员汪兴主持,辅导员李励与学院辩论队队员参与并提供指导。

首先,是反方一辩陆振威同学对其持方观点进行阐述,他说道:“越是追逐标准化的成功,我们越不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我们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探索自我,去发现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真正重要的。我们看似在拼命努力实现个人的成就,实际上却没有在为自己而生活。追求成功之所以让我们更不容易快乐,是因为我们没有认清,究竟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真正重要的。而“兼顾”的野心让我们迷失。”

随后,正方一辩黄晨陈同学也对其持方观点进行阐述,他提到:“社会中的内卷是由于社会资源总量不变的条件下,人才总数的增加导致人均资源分配下降。想要争取更多的资源,自身就得在人才中脱颖而出。而大学正是培养人才中的人才的地方,在大学内卷的目的,就是减轻未来面对社会内卷的压力。也许有人抱怨因为卷,少了课外时间,少了兴趣爱好。其实不然,不是少了这些,而是你的时间里没有规划这些。据了解,大学生晚睡晚起,熬夜打游戏的现象挺多的。”

接着,同学们进行了紧张而又金句层出不穷的自由辩论环节。

正方秦潇峰同学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我国家目前正在发展,作为其中一员,我们这一代内卷是必然的。但正是我们的努力,让国家不断发展强大,使我们的后辈能够享受更优质的生活,这也正是我们先辈所努力的原因。”而反方黄义同学分析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就业差距,认为后者之所以给人一种生活品质更为优越的印象,或许是因为其在某种意义上剥削着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内卷是由于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同时也不乏同学们的打趣:“要发展,我们就得卷出国外,再以我们丰富的经验,将他们甩在身后。”

在自由辩论之后,李励辅导员对此次辩论赛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评价与肯定,她提到:“成功的定义很丰富,有的同学在学习上很擅长,有的同学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实践,有的同学科创能力突出,只要大家认真利用大学时光提升自我,都是出色的大学生。我们不需要一味地和他人比较,而是要在大学生活中不断了解自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那这种内卷我是非常支持的!”之后,辩论队队员们也对此次比赛中各位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分享了他们更为独到的观点。

本次活动旨在创造环境带领同学们尝试新鲜事物,参与从未参加过的辩论赛;同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大学压力,正视“内卷”,从而明确大学努力奋斗的方向。同学们认为通过此次辩论赛体验到了辩论的乐趣所在,同时也对内卷有了更多自己的见解,至少做到不盲从、不排斥。最终,此次辩论赛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