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聊赠一枝春——20级六班联合社区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张一弛)又是一年春季,不知每当窗外飘起细雨,华中大的学子们在感受“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气候变化时,能否联想到我国古代的传统节气并回想起故乡的节日习俗呢?

为响应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向同学们宣传弘扬春天的传统节气与习俗,能卓2001班联合能动2003班、能动2006班、能动2007班、能动2009班和本硕博2001班共同开展了以“聊赠一枝春”为主题的社区沙龙活动。

本次社区沙龙活动历经三个星期的紧张准备,经过班级负责人的多次集体讨论和分工合作终于正式开展,410日晚,六班联合全体破冰大会在动力楼402召开,共有70余位同学参加。

活动由能卓2001班班长张一弛和2003班班长刘文琦共同主持,两位主持人围绕本次社区沙龙“传统文化”的主题,分别介绍了我国古代的四个传统节气惊蛰、清明、春分和谷雨,还向大家介绍了节气在农业生产和气候气象方面的意义,以及传统习俗。过程中还分别介绍了我们本次主题活动的三个特色小组活动:自制青团、画风筝、制作香囊和手工书签。

在介绍普及传统节气和习俗的同时,还穿插进行了游戏环节。来自六个班级的同学相互配合、团结合作、大家一起努力为小组赢取积分,并在活动中建立了友谊。

在第二天的主题活动中,参加的同学们分组完成了富有趣味的手工活动,青团小组的同学们体验了从配料、和面到包馅的制作全过程,并最终制作出了豆沙和咸蛋黄两种口味的新鲜青团;书签香囊小组,同学们一起动手缝制香囊,在木签上作画题字,亲手制作了好看的书签;风筝小组的同学们更是充分调动才能,手工支起风筝骨架,并在风筝上涂画自己喜欢的图案,活动结束后,每一位同学都是收获满满。


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文化,是各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现。近年来,存在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忽视,加上全球化时代各国文化的交流与摩擦,我国传统文化传承面临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下,由学校倡导、学生参与的传统文化宣传科普活动则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的社区沙龙活动,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富有参与感和体验度的内容,在娱乐和动手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从“走近”传统文化到“走进”传统文化,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未来将坚定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