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年年祭扫墓,处处犹存逝者风” —能源学院能卓2001班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 张一弛)年年祭扫墓,处处犹存逝者风。又是一年清明时,44日清晨,能卓2001班组织开展了清明胡吉伟塑像祭扫活动,班级25位同学和教师班主任罗光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八点半,天气清冷,同学们早早在动力楼门前集合完毕,大家手捧花束列队前往青年园,拜访胡吉伟学长塑像。

在青年园,能卓班的同学们遇到了同样是前来祭扫的计算机2012班。虽然未曾联络,大家却同一时间在这里默契相遇。而眼前整齐敬献的一束束花,又寓示着之前早有许多班级和同学前来追思寄情。

祭扫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整齐列队面对胡吉伟塑像,首先班长张一弛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了胡吉伟生平、他的光荣事迹和所获荣誉。

随后同学们在塑像前伫立默哀,向胡吉伟表达心中的怀念。凝重的神色下,寄寓的是深深的哀思。

默哀完毕后,每一位同学都走上前将手中的花束献上,在青年园清冷的氛围中,每一位同学的步伐和动作都显得格外庄重肃穆。

随后,班长张一弛同学向大家提出号召,希望同学们学习胡吉伟富有理想、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求知渴望;学习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宝贵品质。让胡吉伟精神在当代继续发扬。

能卓班的同学们又自发打扫了胡吉伟塑像的周围,大家持扫帚清扫落叶,以朴实的劳动抒发内心的敬仰之情。清扫完毕后,同学们就地解散离开。不久之后,还有学校其他学生前来凭吊。

“每年华中大学子都会自发前来祭扫胡吉伟学长,我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长的敬佩之情。”能卓2001班杨名康同学如是说。

胡吉伟生前是经济学院2000002班班长。2001731日,他在家乡为抢救落水儿童邬晓龙而英勇献身,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胡吉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教育部授予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荣誉称号。20年来,华中大校园中对胡吉伟的纪念从未中断,每一位学子都将他铭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是一年清明时,惟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