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源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1日,群英荟萃,大咖云集,能源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于动力楼402报告厅隆重召开。本届学术年会以“源动力-诚信”为主题,由能源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从10月22日至12月1日面向全体研究生征集优秀论文,然后经过各个学科的优秀博士初审和老师二审,从六十余篇投稿论文中筛选出了二十篇高质量论文进行现场答辩,年会现场经过评委老师打分评选出十篇十佳论文以及十篇优秀论文。

本届学术年会有幸邀请到了能源学院副院长张立麒教授致开幕词,冯光教授、叶建军副教授和吴鹏讲师作学术报告,以及程强教授、范爱武教授、鲁录义副教授、刘会猛副教授、杨章灿副教授、吴幸慈副教授和蔡德华老师出席年会并担任评委老师。

张立麒教授为年会的开幕作精彩致辞,他首先代表能源学院对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表达了对本次年会的高度重视,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随后张立麒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厚望:一是做一个求真务实的人;二是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三是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最后以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大家共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然后进入年会的学术诚信宣誓环节,主持人宣布全体起立,将握拳的右手举起过肩进行庄严宣誓,会场同学签署了《学术诚信倡议书》,并坚决在以后的学术科研上做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接着由冯光教授作了主题为“能源中微尺度界面与传输现象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冯光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关键问题,随后重点介绍了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离子液体超级电容器中的微尺度界面与输运现象研究,并详细介绍了他研究过程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做出的创新,大家听完后受益匪浅。

冯光教授的主题报告结束后进入各位候选人的现场答辩,由十一位评委老师打分,答辩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上午一共有九名候选人完成答辩。经过短暂的午间休息,学术年会下午场于14点准时开始。

候选人答辩

现场老师提问点评

学术年会下午场首先由叶建军副教授作了主题为“高压氢气单向阀开启过程瞬态流动特性及影响规律”的学术报告。叶建军副教授首先介绍国家氢能政策时间轴引出国家对氢能利用的重视,但氢能的输送单向阀门失效常引起加氢站泄露爆炸,因此叶建军副教授团队通过构建高压氢气单向阀瞬态流动模型来研究单向阀开启瞬态的作用力及加速度。随后由吴鹏讲师作了主题为“聚合物分子刷表面调控电渗流的研究报告”,吴鹏老师结合能源学科背景讲解了聚合物分子刷在智能抗菌、药物输运上的应用,结合自己所做的模拟结果应证了模型的可行性。

叶建军副教授和吴鹏老师的精彩报告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与会同学纷纷提问,踊跃发言。

接下来由剩下十一名未答辩的候选人继续按抽签顺序进行答辩。答辩学生精彩的报告,激情的演讲,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评委老师们也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对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获得本届年会十佳论文的同学分别是:陈明玉、王宇君、宁坚、任雯、李开旭、李权、张旭、董绪然、肖康鑫、吕金艺,由能源学院张立麒教授为十佳论文得主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获得本届年会优秀论文的同学分别是:熊瑞、邹兴、杨晓莉、吴凡、赵鑫、王津汉、王鹤、王世成、陈文昊、叶培鑫,由冯光老师为优秀论文得主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学术年会作为能源学院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为能源学院研究生的教育、学生相互交流,提供了深层次、覆盖面广的优质平台,对加强学院学术交流、能源领域知识切磋等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届学术年会持续一整天,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精彩的学术报告、深刻的学术交流给现场所有人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为全体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心得、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至此本届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