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如何欣赏交响乐》--帕尔默带能源学子走进交响乐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027日下午,美国著名指挥家巴纳比·帕尔默先生在动力楼402报告厅为能源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如何欣赏交响乐》,报告由李中云老师翻译。在他的引领下,同学们走入音乐的殿堂,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巴纳比·帕尔默先生出身于著名的音乐世家,在交响乐和歌剧双领域都颇有造诣,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应邀来我院开展专题报告。首先,巴纳比·帕尔默先生幽默风趣地用汉语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表达了自己的再次来到能源学院的喜悦之情。

不同于现代的ppt教学,巴纳比·帕尔默先生采用了原汁原味的板书形式。他首先介绍了奏鸣曲Sonata的概念,然后逐个讲解了经典奏鸣曲的四乐章:第一乐章-快板,奏鸣曲;第二乐章-慢板,变奏曲式、复三或自由奏鸣曲式;第三乐章-小步舞曲或谐谑曲、复三段式;第四乐章-快板或急板,奏鸣曲式或回鸣曲式。

其中他着重剖析了奏鸣曲式的组成部分:呈示部、发展部、再现部,强调主部与副部的对立。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他先完整地播放了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然后逐节赏析了乐章的变化,让同学们充分体味到奏鸣曲式的三大段落。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面对同学们如何进一步了解交响乐的疑问,巴纳比·帕默先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为交响乐爱好者指明了方向。

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不仅对交响乐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很好地激发了大家对艺术方面的兴趣。

《如何欣赏交响乐》是我院推进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的重点活动之一,每年均会在大一年级开展系列人文艺术活动,包括组织同学参加专场音乐会和艺术类讲座,举办艺术类相关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