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源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汉剧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雅韵香。金秋九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6位同学在辅导员李励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汉剧院,赴一场金秋时节的汉剧之约。这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汉剧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一步,也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戏曲社”开展的第一次活动。


雨浓花香普三镇,情贯喻园照两江。201891日,在武汉市洪山区文化体育局的大力支持,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策划组织的华中科技大学汉剧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武汉汉剧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融合校园文化,在新时代新青年身上绽放出新魅力。

下午1300,在同学们期盼的注视下,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武汉汉剧院演员叶琴老师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分为讲座、欣赏、体验、研讨四个部分。

活动伊始,叶琴老师首先为我们进行了以了解汉剧起源,讲解剧院历史的主题讲座,汉剧,旧称楚调、汉调),民国时期定名汉剧,俗称二黄。汉剧是湖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湖北省境地内长江/汉水流域,以及湖南、陕西南部、四川和广东部分地区。

  

  

武汉汉剧院前身为武汉汉剧团,一九六二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正式建院,国家副主席董必武赠诗:京昆登大雅,秦越奏清平,尊重吴陈派,宏宣江汉 声以示祝贺。早在建院之前,武汉汉剧院所在地人民剧院就是大家闻名的戏码头

不同于一般讲座的照本宣科,叶琴老师用“40080010”一串数字令汉剧“400多年历史,800多出戏,10大行当的完整形象瞬间印在了大家脑子里。

经过老师的悉心讲解,同学们这些平时完全不了解汉剧的小白对于汉剧有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解。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紧接着武汉汉剧院优秀的中青年演员们对汉剧的十大行当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分别以唱段的形式进行了表演,加上叶琴老师的讲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汉剧盛宴

之后的两出折子戏《挡马》、《柜中缘》向同学们展示了完整的汉剧舞台艺术,期间演员扎实的舞台功底,精湛的技巧赢得台下同学的一片喝彩。

观看是视觉的享受,体验是身心的探寻。我们的同学更愿意登台尝试一番,汉剧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程良美先生向我院1709班史力豪同学、1703班纪宇翔同学教授了汉剧三生的基本台步,抖袖等动作,展示之后获得大家好评。

亲身体验了汉剧文化之美后,叶琴老师和三位汉剧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长生,胡和颜,程良美老师一起与同学们探讨交流汉剧等传统文化的发展传承的若干问题。程良美老先生对于汉剧目前文化断层,缺演员、缺编剧、缺观众的现状以及振兴汉剧的方法和道路的深刻见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我院纪宇翔、史力豪同学也在研讨会中积极发言。

最后在汉剧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汉剧院百年戏楼之后,同学们带着对汉剧之美的深刻感受,对振兴文化的信心与勇气,对下次重临剧场的期望,踏上了返校的归途。

对汉剧之美的体会通过一下午的参观学习或许不够,但是,这次活动已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充满希望的种子,相信在未来会长成传播传统文化的参天大树。虽然有些唱词没有听懂,但是汉剧之美我真的感受到了能源学院16级同学张萌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