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本科生曹丁山和向霖屹在美国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63日至68日,第43International Technical Conference on Clean Energy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清水市举行。在郑楚光教授的带领下,我院4名教师和3名学生一起参加了会议。郑楚光教授受邀做了大会报告,介绍了我国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技术的特征、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15级本科生曹丁山和16级本科生向霖屹在分会场分别做了关于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合成气和固体吸附剂捕捉二氧化碳的基础研究口头报告。

         

 图1 曹丁山做口头报告                 图2 向霖屹做口头报告

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合成气是一种利用载氧体中的晶格氧将甲烷部分氧化成合成气,然后晶格氧通过与空气的反应得以恢复的链式循环技术。该技术通过重整反应器、蒸汽反应器、空气反应器等三个反应器实现燃料的化学链重整制合成气和制氢,是一种化石燃料低碳清洁利用的新方法。曹丁山同学自2017年加入郑楚光教授课题组()以来,对化学链重整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文献,积极参加每周课题组会,与师兄师姐一起完成了大量基础实验。这些也对学习产生了明显推动作用: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学习成绩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加权成绩从大一的83,到大二的89,再到大三的90多。此外,曹丁山同学是我院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曾担任院学生会科协副主席、能动1506班班长,积极组织一系列活动,带领班级获“团会校十佳”和“优良学风班”等。

    IMG_256

图3甲烷化学链重整制合成气的基本流程

固体吸附剂捕捉燃烧后二氧化碳技术,是当前应对全球碳排放压力,被广泛研究的热点技术之一。碱性固体吸附剂在吸收了燃煤电站尾气的二氧化碳后,再进行高温或负压煅烧进行链式再生循环利用。向霖屹同学也是我院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也于2017年加入郑楚光教授课题组。他在投入到固体吸附剂的相关科研活动后,表现活跃,积极组建了关于固体吸附剂研究的节能减排小组,其作品“一种新型室内空气净化器”在2018年学校组织的节能减排交流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图4固体吸附剂捕捉燃烧后二氧化碳的基本流程

对于此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曹丁山和向霖屹均表示收获很大。向霖屹说:“站在台上的时候,压力很大、很紧张,代表的不仅仅是学校,更会影响到国际学者对中国青年的印象。这次的会议,给了我在国际讲台上锻炼的机会,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曹丁山说:“衷心感谢学校、学院和课题组的支持,给了我们学习锻炼机会,这将是我本科生阶段,最难忘的记忆之一”。

   

图5 向霖屹和和曹丁山在美国清水市的合照

(注:郑楚光教授课题组是以郑楚光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由柳朝晖、郭照立、张军营、张立麒、赵海波等17名教师组成的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