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第六届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举办学生干部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54日晚7点,第六届“能源才俊”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学生干部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在动力楼副楼507隆重举行,本次专题讲座有幸请来了能源学院孙伟老师来为我院各级学生干部骨干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孙伟老师一到场就受到了全场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均对此次职业规划指导讲座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职业规划,孙伟老师首先提出了四个问题:如何选择最佳的工作;如何合理平衡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面临选择,如何合理的取舍;核心竞争力如何形成,个人的价值如何发挥。通过这四个问题,让同学们自行思考,进而引出自己本节课的内容。孙伟老师将职业规划分成了五大步骤。首先是自我认知,通过认知自身能力来选择最佳工作;然后是职业规划的范畴,主要分为被外界推动的外职业规划和属于内心想法的内职业规划;第三步就是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孙伟老师从基本原则、重要的环节、发展的途径、平衡的关键四个方面详尽地阐述了职业规划需要采取的原则;第四步是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分别为平衡意识,大局意识,取舍意识和扎根意识。孙伟老师通过三分法和六分法的职业生涯周期引出成功人生的关键就是对各种资源合理的整合和评估;第五步是学生干部如何提升职业能力,孙伟老师着重强调了如何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和压力管理能力。孙老师详尽地讲解了每一步,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阐释了原理。同学们醍醐灌顶,如沐甘霖,对孙老师的评价不乏溢美之词。

对于学生干部的职业规划,孙伟老师给大家留下了言简意赅的建议:我们作为学生干部,应当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去往基层、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就业。

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职业规划是一种理念,一种技能,一种生活方式。孙伟老师用事实说话,深入浅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什么是学生干部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学生干部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及时准确地确立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