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红色领航员”——能源学子赴红安县开展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饶晓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可靠地接班人和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院16名研究生“红色领航员”训练营营员于20171125日随营来到了革命圣地红安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红安——中国革命圣地,被誉为中国将军“第一县”。在这里曾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成立或改编了鄂东军、红一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五支革命军队,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共和国主席,先后走出了韩先楚、陈锡联、秦基伟等223位将军,其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授衔的有61位。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熔铸成党的宝贵财富。

 

首站,营员们来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在庄严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营员面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和鲜花,集体用三鞠躬表达了对在革命战争中英勇牺牲烈士们的无限敬仰与哀思。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李先念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董必武纪念馆,大家全程都认真聆听讲解,并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回顾了当时艰苦卓绝的革命情形,大家都被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不畏强暴、百折不挠、战斗到底的革命精神所深深地震撼。

19E85

随后,营员们到达了位于七里坪镇的长胜街。在革命战争年代,七里坪是“黄麻起义”策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鄂豫皖苏区早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1930年党中央鉴于鄂豫皖地区革命运动不断高涨,经鄂豫皖特委研究决定,把革命大本营的所在地七里坪命名为“列宁市”,把长胜街命名为“杨殷街”。这里如今依然保留着当年的建筑与布局,分布在这条街中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鄂豫皖苏维埃银行旧址、列宁经济公社旧址等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大家都纷纷驻足瞻仰。穿行在这条街道上,恍惚间宛如回到了当年硝烟炮火的年代,仿佛能看见当年红军战士在此进进出出,老百姓在这里做饭、洗衣、买药、打铁……不禁让人联想起徐向前等军事指挥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场景。

 

 

最后,营员们前往了七里坪革命纪念馆。七里坪革命纪念馆设在列宁小学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看到了大量当年遗留下来的珍贵史料,这些史料生动地再现了当年黄麻起义的前后经过,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风起云涌。讲解员还为大家即兴演唱了写在列宁小学黑板上的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斗志昂扬的激情岁月......

11BDA

此次的红安之行让营员们都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净化,深刻体会了红安的革命精神,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营员们在交流互动中纷纷表示此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让大家度过了极有意义的一天,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红安精神融入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要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将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去,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1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