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李鹏飞老师开讲本科生学术工作坊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7-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11月23日晚上七点,在能源学院动力楼201会议室,我院学生学习支持中心特邀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鹏飞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能源与计算科学的交叉学科——计算流体力学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沙龙。

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及数值计算科学的迅猛发展,采用计算机进行数值仿真已成为解决能源领域各类问题的重要手段。李老师首先通过大量实际案例展示,结合视频和图片,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在能源及相关行业的应用案例。例如,我国今年首飞成功的C919大飞机需通过计算流体力学优化机翼翼型设计;航空发动机的燃烧室和叶片需通过数值模拟进行过程优化;电厂和汽车发动机的燃烧和污染物减排过程也可通过计算流体力学仿真优化以提高燃烧效率并降低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 2.5)排放;iPhone手机的研发需采用数值仿真以优化手机散热性能;风力及水力发电的叶片也可通过仿真以优化性能。同学们被李老师的精彩介绍和生动的视频、图片展示所吸引,表现出了对计算流体力学的极大兴趣。

接着李老师又详细地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的相关企业工作岗位及能力要求,相关科研方向及能力要求,计算流体力学涉及的后续本科课程及学科基础和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在计算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李鹏飞老师也一一作了热情而细致的回答。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掌声感谢李鹏飞老师带来的精彩学术沙龙,李老师和全体同学留下合影,本次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本次学术工作坊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学习支持中心举办的本科生学术工作坊的第一次活动,前期报名情况非常火爆,工作坊现场氛围也很好。李鹏飞老师也将为本科生学术工作坊举行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