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本科2017级新生系列入学教育之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7日晚,动力楼402报告厅,能源学院组织本科2017级全体新生举行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武汉市洪山区喻家山派出所的安澈警官进行讲解。

讲座共分两个部分,防盗知识和防骗知识部分。

首先,进行防盗知识讲解。安警官介绍,我校学生数量多、人口密度大,小偷盗窃有一定的便利。尤其是在放学时段,人流量较大,宿舍门禁会在这一时间开启,这就给投机取巧的人机会。再加上同学防盗意识淡薄,出宿舍后只关门而不锁门,宿舍门很容易就被撞开。2015年军训期间,就有15间寝室被盗,涉案金额达几万元,涉案物品多是在军训期间不能随身携带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而在图书馆等公共自习场地,也发生过用笔记本电脑占位子而丢失的案例。这无不说明现代大学生的防盗意识较差。

此外警官还提醒大家:在冬天时因为大家都穿了厚衣服,不愿意把手机放衣服在里面的口袋,而是随手放在外衣口袋中,在放学时,人潮涌动警官借用一个惯犯的原话:“我们不是在偷东西,而是在捡东西,根本不废事”。在武汉,夏季下雨较多,食堂都会加上门帘,在同学们用手拉门帘时就会有人尾随你然后趁你不注意偷走你的手机;在运动时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运动上,而旁边所放的背包等物品就会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而丢失。现代大学生总是认为“被盗”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针对防骗知识方面。安警官重点讲解大学生最容易被骗的几个事例:1、兼职问题。大学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学习之外找兼职赚一些外快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最普遍的骗局就是在网上报名,只有交过报名费用之后才为你提供工作,而交过报名费后却没了消息。还有一种是网上购物流行之后出现的刷单行为,在为店主刷单之后会反现,但是你尝到甜头之后会告诉你必须再刷多次单才能返现,而刷够之后却没了消息,利用了大学生的不想出力却想得到大回报的心理;2、电话诈骗。骗子假装警察给你打电话说你在外地的一个电话涉嫌重大案件,现在要对你的资产进行统计,请你把你的钱都转到一个银行账户上。安警官反复对学生强调:“警方绝对不会在电话中办案,打电话也只是通知和确认,办案一定会在正规场所进行”。此外中奖、网上购物、双十一活动假冒香港、台湾和国外留学生,通过和学生接触行骗盗用QQ等通讯软件账号冒充亲属好友行骗利用同学们一般会选择价格较低的购物平台购物的心理实施网络诈骗假冒航空公司客服行骗网络兼职刷信誉行骗假冒电商平台退款行骗假冒老师、辅导员及学院领导等骗局更是屡见不鲜,但是每年上当的人还是不会减少,正是没有把“防骗”放在心里,缺乏防范意识。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自己不去做盗、骗的事,同时做好对防盗防骗方面的了解,害人的人就会越来越少,被“害”的人也会越来越少,社会就会更安定人民生活就会更加和谐健康。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希望全体新生养成防盗防骗意识,杜绝盗骗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