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绷紧安全弦,弹出和谐音”能源学院大型研究生消防演习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7-04-28    作者:林娉羽     来源:     点击:

2017年4月28日上午9:00-10:20,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保卫处、后勤物业总公司在西六舍进行了大型疏散逃生、灭火器材实操消防演习,题为“加强自防自救技能演练,营造平安和谐美好校园”。能源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于上午八点集合在西六舍,人数共计700余人。

上午九点整,演习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消防演习总指挥冯晓东老师向全体师生作演习前动员。冯书记为研究生们说明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与意义。学生寝室人员集中,是我们学校重要的消防阵地,同时也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同学们应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悉灭火器的使用原理,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和逃生的技巧,在火灾发生时,切勿惊慌,沉着应对,做好及时报告和安全逃生工作,避免悲剧的出现。在讲话的最后,冯书记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同学们都非常期待这次活动的开展。

同时,来自校保卫处、物业总公司的领导也分别介绍了本次演习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消防演练表示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在消防事故中该如何应急,加强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切实提高危机处理能力。

着演习总指挥冯晓东老师一声令下,西六舍四楼窗口发生模拟火灾,滚滚浓烟从阳台窗口冒出,随即火灾警报响起,全楼学生在疏散引导组组员和物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别从西六舍正门和侧门有序疏散撤离至安全区域。

1090C

D294C

151AB

同时西六舍一楼某房间的“受伤”学生,被同学用担架抬出,并送达指定地点进行救护。在西六舍二楼模拟火灾现场火势凶猛、浓烟滚滚被困室内无法逃生的情况,一学生从窗口爬消防梯紧急逃生。

“火灾”发生,警报拉响后消防车辆迅速赶往“火灾”现场。扑救组的同学利用宿舍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消防车从地面打出高压水柱扑灭了西六舍的“火灾”,另有消防官兵现场演示了手持高压水枪进行灭火。

生演习之后,在秩序维护组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到达消防水带操作训练地进行学习演练。在西操跑道上,同学们按班级指定位置站于演练区域两侧。

保卫处毛天音老师在演练区域为同学们讲述了消防水带的作用,并演示了如何使用消防水带。七百余名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逐一学习消防水带的连接方法,亲自动手掌握了这一项消防器材基本操作技能

最后,同学们有序赶往下一个集合点——西六舍门前的空地,由保卫处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看,二拔,三提,四瞄,五压喷”,所有同学分组排队,按照先后顺序,有序进行灭火器的使用训练,扑灭被点燃的火源,每个人都真正体验了如何进行灭火。

在本次演练现场,同学们能沉着并迅速对火灾事故做出反应,相关人员能有效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疏散、警戒和灭火行动。经过本次演练,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实战模拟演练的机会,能源学院全体研究生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大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快速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使更多的师生关注消防安全、提高消防意识,同时积累了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真正起到宣传消防“以点带面”的作用,营造了创建安全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