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第五届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之青年领导力修炼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425日晚7点,第五届“能源才俊”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青年领导力修炼专题讲座在西五楼217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专题讲座有幸请来了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领导力研究工作室兼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毛家兵老师为我院各级学生干部骨干进行关于青年领导力修炼的讲座报告。毛老师一到场就受到了全场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对此次青年领导力修炼的专题讲座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并在活动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并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

活动的开场,毛老师用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为我们引入了一个问题,理想中的领导者应该是什么样子?同时利用马云、普京等人为我们讲述了成功领导者的样子,并且继续提出了一个关于什么样的人能成为有效的领导者的疑问。然后,毛老师从领导者的基本概念为我们讲起,紧接着从青年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青年领导者的进取心、领导意愿、诚实和正直、自信、智慧和与工作相关的知识这六大特质,及情绪不稳定、外向、开放性、随和、责任心的五大人格,还有变革型领导、交易型领导、放任型领导、权威——顺从型、乡村俱乐部型等领导类型。毛老师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故事大王、造梦大师、激励大师、表演大师、策划大师、整合大师、服务明星、产品明星、复制大师、伯乐等十种领导角色,并且用生动的事例为我们介绍了领导影响力的四个重要原则,即喜欢原则、权威性原则、分享原则、从众性原则,还通过一个小测试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随后,毛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3个小问题,分别是究竟怎样才能成为有效的领导者?领导力=领导者?领导需要走在前面吗?同学们分组积极讨论并通过小组代表发言的形式在培训班同学面前发表本组的观点与看法。曲磊同学说,领导需要思想在前,具体的过程执行交给下面团队去做,但当团队出现重大责任问题时,需要及时站出来代表团队解决问题。

在报告的最后,毛老师为我们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四点真诚的建议:1、修身:要点在正。知止后进,内圣外王。身体健康、情绪舒畅、智慧通达、心灵善美。方法与习惯:向自己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历史学习、向实践学习;2、为人:要点在舍。能舍敢舍,源自胸怀。合理归因,改变、接受、分辨;3、立业:要点在专。执一不失,能君万物;4、成事:要点在无。无我有众,无为而治。这些建议内涵丰富而深刻,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