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第五届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之“心系人民,瞻仰丰碑”红色教育观影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4-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41318:30由能源学院研究生会和能源学院党建中心一起举办的第五届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之“心系人民,瞻仰丰碑”红色教育观影活动在西五楼217大教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组织第五届能源才俊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的学员们观看学习雷锋精神的影片,品味老故事,重温老一辈党员的事迹,让学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活动开始,党建中心主席于博洋介绍了影片的背景,影片的名称是《离开雷锋的日子》。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乔安山在雷锋意外去世后的三十年里,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与只顾利益不顾道德的人们作斗争,最后发现身边仍然有许许多多的雷锋活着的故事。本次影片唤起了同学们对雷锋的回忆,并使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使命、雷锋的好战友乔安山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尽管雷锋月刚刚过去,作为学生干部,我们除了怀念雷锋精神外,还应继续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影片放映结束后,学员现场书写了观影感受,随后进入了分组讨论环节。培训班八个小组分别对以下四个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1、乔安山驾车救起一位被车撞伤的老人,并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老人在家人的压力下,违心的指认是乔安山撞了他。如今扶不扶老人也是一个热点问题。那么请问当你学雷锋做好事的时候,如果遇到别人的误解,甚至嫁祸,你会怎么做?对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德品质有怎样的看法?

2、那天晚上停车的女士带领一群头戴小红帽的人们前来帮忙,乔安山意识到不止是他一个人在学雷锋。现如今有没有学雷锋的例子?我们为什么要弘扬雷锋精神?

3、乔安山拒绝站长地亲戚以权谋私,得罪了站长。如果换成是你,你会坚持你的原则吗?试分析以权谋私的现象为何存在?我们如何从严治党?

4、如今有很多人质疑雷锋存在的真实性。你认为雷锋是否真实存在?他的事迹有没有被夸张化?我们该如何理性地对待宣传教育工作和实事求是的关系?

各组代表依次上台为大家展示讨论结果。对于第一个问题,同学们表示都会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人。道德是一件让自己愉快的事情。我们要用法律去规范道德,用道德去约束法律。针对第二个问题,雷锋精神体现了时代精神、先进文化,是党员的优秀模范,也是全国的道德楷模,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至于第三个问题,很多同学拿最近大火的《人民的名义》现身说法,当官员享受到了权利的欲望,就会越陷越深。与一个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作斗争,比自身的清正廉洁更要困难。而从严治党正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强调的内容。有同学提出我们要从党内治党,也要接受民主监督;也有同学提出借鉴美国关于官员外出收受礼物交公的经验。最后关于第四个问题,同学们认为雷锋是存在的,而且雷锋不止一个人。虽然可能会有夸张化的描述,但是雷锋永远是我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英雄。

在接近活动的尾声时,研究生会主席林娉羽上台发言总结。她提出大家应当站在学生干部的角度考虑以上四个问题。并对所有学生干部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能真正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只有真正提高自身的能力与水平,才能让每一次活动得到同学们积极的反馈,才能让学生干部和学生组织赢得大家的尊重与信赖。

活动的最后,现场所有学员一起合影留恋,本次“心系人民,瞻仰丰碑”红色教育观影活动也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极具理论深度,富有创新意识,具有较强针对性,提高了同学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与水平,对于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培养、理论深度学习以及学院的院风院貌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每位学生干部在活动结束后提交了观影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