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新年艺术小旅行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岁末将至,新年伊始,《华中科技大学新年交响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唱响。来自能源学院本硕博的23名学生借此机会,踏上欢快的艺术小旅行。

一曲轻快嘹亮的《轻骑兵》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茨冈狂想曲》高难度的小提琴独奏中,在《奥地利村燕圆舞曲》婉转动听的燕鸣声中,在《百鸟朝凤》曲明朗欢快的唢呐声中,在《皇帝协奏曲》钢琴与管弦的交相辉映中,同学们静静享受着这场视听盛宴。伴着欢快热烈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新年交响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艺术小旅行的归途中,同学们仍对今晚的演出充满回味。能源学院合唱团的姚继平说:“一个多小时沉闷的旅途带来的沮丧在进到琴台音乐厅的那一刻消失不见,立刻被它的宏伟所折服,但真正的震撼还在后面;精神矍铄,气质优雅的乐手,风度翩翩,满怀激情的指挥,时而铿锵,时而低回的音乐都让我感到振奋异常;即使并不懂交响乐的深刻内涵,不懂指挥“调皮多样”的动作,但自己分明也被拉进了他们的世界。”同时,经历过一次合唱表演,他还表示更深的感触是乐团光鲜背后的不易:“有幸在后场见证过一场正式演出的完整过程,看到了他们投入的练声,全情的排练,老师负责,严苛的指导。前一秒还在端着饭盒“狼吞虎咽”,后一秒就美美的整理衣装,走向舞台。这次的交响乐表演想必更加艰辛,两个多小时的持续演奏,却未曾见到他们脸上有丝毫的倦怠。我很敬佩乐团的同学们,给他们再多的赞誉都不为过!”

能源学院16级新生宋子岳入校四个月,已经参加了多场学校组织的各类音乐会。从琴台音乐厅走出来,他说:“临近期末,加之年末,正是诸事杂糅乱心之时,这场酣畅淋漓的交响盛宴正好平息内心的烦躁。当我沉浸在那时而激昂澎湃,时而婉转舒缓的乐曲中时,我深切感受到自己那烦乱浮躁的心绪得以平息,情感受到陶冶,道德得以提升,心灵得到净化。我想,即便我不精通赏析音乐,但我懂得欣赏音乐,当一曲《蓝色多瑙河》奏起,那优美的旋律,将我的思绪带向静静流淌的河畔,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内心与作曲家相互吸引,产生共鸣,原先对于此曲的疑惑此刻也便通晓。这是此次音乐会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是我院正在积极推行的大学生人文艺术教育工程,它的主要内容是“五个一”,即倡议同学们每学年至少系统阅读一本人文艺术相关的书籍(或影视、话剧作品);组织同学们每学年至少参加一次人文艺术体验的活动;鼓励同学们坚持一项人文艺术相关的兴趣爱好;支持同学们参加一次完整的表演(或演讲分享);在院内重点建设一支院级大学生合唱团。本次艺术小旅行,是我院人文艺术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形式,通过向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的艺术体验机会,引导学生理解艺术、欣赏艺术、走进艺术,真正服务同学们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