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节能减排交流心 能源学子科创情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23日晚7点,历时两个月的2016年节能减排交流赛决赛在动力楼402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有:校团委副书记李嵩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沈重耳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刘勇老师,能源学院舒水明教授,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老师,能源学院申利梅副教授,能源学院张师帅副教授,能源学院刘小伟副教授,能源学院分团委书记罗迪老师、科创辅导员周思立老师,以及由张旭然、吴至易、董绪然、袁旭东、冯浩、杨福5位同学组成的学生评委。

此次节能减排交流赛启动于11月初,共有42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参赛队伍由来自各个年级的同学组成,其中三支队伍中有大一新生作为主要负责人和成员参加比赛。经过初赛和会评的筛选,共14支参赛队伍进入最终决赛。

开场伊始,校团委副书记李嵩老师作为嘉宾代表致开场词,李嵩老师对能源学院历年来的科创氛围和科创基础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可以借这次比赛,进一步发掘能源学院优秀的科创队伍,涌现出一批敢于创新的优秀学子,在自主学习、学科交叉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随着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决赛答辩正式开始。首先上台答辩的项目是小型化太阳能光热发电装置,答辩人乐倩利介绍了一种小型化、低成本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其自动化、可循环的特点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答辩过程中,各个参赛队伍的作品让我们耳目一新,肖炳贺同学带来了实现精准定位的区域化自动照明系统,简亲平同学介绍了一种基于斯特林引擎的CPU散热器。参赛作品涉及到空气净化器、发电装置、交通指示、废热利用等多个方面。

每个团队都在舞台上一展风采,现场紧张的气氛逐渐活跃起来。在观众提问的环节,很多同学都踊跃提问,积极与参赛队伍交流。现场观众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与参赛选手讨论作品的技术细节,答辩在大家不断的欢笑声和掌声中进行。

答辩结束后,舒水明老师代表专家评委会对各个参赛项目进行点评,希望各位参赛同学能够继续努力,在能源学院浓厚的科创氛围下,进一步发扬节能减排精神,为明年的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打下基础,争取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工作人员进行紧张的计分环节时,冯晓东老师随机采访了几位现场的观众。

一位来自化学学院的同学表示,自己是慕名而来,希望能够来学习大家的参赛经验,确实收获很大,并且希望明年可以作为一名参赛人员加入到节能减排大赛中。

现场的气氛在大家的发言中逐渐轻松起来,来自能源学院1607班的李鑫坤同学主动发表感想,他说自己一开始不是特别想来观看比赛,但是来了之后得到很大的启发。在台上的答辩选手有自己熟知的学长学姐,但是今天他们都展现出了另外一面,激发了自己的科创热情,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台上的选手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科创作品。

在紧张的等待之后,由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小型化太阳能光热发电装置》获得一等奖,《小型化家用雾化除霾装置》、《基于γ型斯特林引擎的新型CPU散热器》获得二等奖,《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红外线室内定位及用电器控制自动化系统设计》、《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获得三等奖,现场的嘉宾和评委依次为获奖队伍颁奖。

2016年节能减排交流赛至此完美落下帷幕,感谢各位嘉宾和评委的大力支持,希望参赛的各位选手能够再接再厉,明年争取拿出更好的作品,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上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