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华中科大能源“源动力”实践队伍赴洪湖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2-07-13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9日,华中科大能源学院“源动力”社会实践队一行七人踏上了去洪湖的行程。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讨论和策划,这支队伍终于要接受实践的检验了!

大家拟定的具体实践安排是这样的:7月10日去赤壁感受历史文化;11日去红色革命胜地瞿家湾研究学习当地红色知识;12日进行社会走访,调查当地居民生活情况。

出发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由于去汽车站比较晚,队员们并没有买到合适的票。上午九点出发,下午六点才到达实践目的地---洪湖。不过同学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抵达下榻的旅馆稍作休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了。

在赤壁古战场令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水兵训练营,队员们克服了自身害怕落水的恐惧,体验了每一个水上项目,不论是水上平衡木还是吊桥都让大家记住了这一段欢乐的时刻,留下了一段美好的记忆,在挑战完了每一个项目之后,每一个队员都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这段经历不仅仅是一次非常欢快的体验,更让他们懂得了想要到达成功的彼岸,要有勇气去拼,不害怕落水;也要有方法,找到成功的诀窍!

7月11日是实践队此行的重头戏。瞿家湾是一块红色的土地,革命的火种曾经在这里保存和燃烧,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里一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这条老街也早已列入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存有革命旧遗址39处,成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在去瞿家湾的路上,导游在车上就给队员们讲解起了瞿家湾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发展,还就红色革命旅游对洪湖市的发展和对当地居民的影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洪湖市旅游的发展目前还是略显单一,旅游经济模式没有做变更,仅仅只是依靠红色旅游带动,配套的设施没有做到足够完善。关于红色旅游对当地人的影响,他表示当地的群众有一部分因为红色旅游而先富裕起来了,但是其对于当地人精神层面的影响还有有待加强!听了导游对瞿家湾的介绍,队员们都心痒痒了起来。

到达瞿家湾的时候,大家还是深受震撼。一条古朴的老街,地上铺着青石板,两旁是遗留下来的遗址,古旧的房屋仿佛是在向人们无声的诉说那段沉默在历史中的故事、那些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队员们满怀敬畏的参观了每一间屋子,看着墙上的简介,听着导游的介绍,仿佛也被带到了那段岁月,仿佛也能感受到那时代的紧张气息,仿佛也与革命烈士同在,在与反动派做着斗争。大家的心灵真正受到了洗礼。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那是先辈们用血泪换来的。

当天晚上回到住处,每位队员都在整理自己感想心得,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向那些革命先烈们致敬,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一段历史而做自己最大的努力。

12日,天降大雨,但是这没有影响实践队伍的计划,队员们积极地在周围的小区学校附近发放调查问卷,考察红色革命圣地到底对周边居民有何影响。

至此,“源动力”社会实践队的暑期实践活动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