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之求职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9日周五晚19:00能源学院“能源才俊”系列活动之求职经验交流会在西十二N103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活动并分享求职经验的嘉宾有段斌、李鹏霄、艾秋燕、张奥妮、石书彪、杨新伟、黄强、龚志伟、张志优、余金霖等10位同学。受邀的9位嘉宾以及有两年工作经历的余金霖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及工作经历。现场活动共分为两部分:嘉宾分享求职经验环节和观众提问环节。

嘉宾分享环节中首先上台分享求职经验的是艾秋艳同学,她通过精心制作的PPT讲述了她求职上海电气电站辅机厂的经历以及中间的一个小插曲,她着重指出我们面试前一定要对自己的项目非常了解,包括项目中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法以及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此外她还提到每次面试被拒后一定要向面试官问清楚被拒的原因。她对大家强调,“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要早做准备”。然后张奥妮同学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告诉大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很重要,并且强调了英语和实习的重要性,建议我们最好针对不同的岗位需求准备多份简历,对自己的简历内容要熟知。

之后石书彪同学向大家传授求职经验:面试前要先说服自己才能去说服他人,尽量与HR保持良好的沟通,比如在宣讲会开始前就提前到,让HR第一个看到你;在宣讲会结束后最后一个离开并多与HR交流沟通,让对方认识你,感觉到你很真诚,这样可以让你更有机会;石书彪同学也用自己多次参加过华为公司的宣讲会和面试经历鼓励大家一定要坚持到最后;随后李鹏霄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诸如华为、大疆、电力设计行业等工作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求职过程,他建议大家的求职岗位与研究生期间做的项目要尽可能相符合,面试中要敢于并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多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交流,了解别人做的项目并尽量多了解一些细节。

动力机械专业的张志优同学则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平时多听多练,为英语能力的提高早做准备,另外他建议大家平时要多积累多思考问题,多去参与哪怕是别人的实验也会有一定的收获,在面试的时候,要沉着冷静、切勿急于求成。紧接着龚志伟同学热情洋溢地从“不忘初心,端正态度、放开眼界,积极参与、自信胆大,表现自我、坚持不懈,终成正果”这四个方面讲述了他的求职经历,并建议大家开始找工作时可以多跑跑,积极参与、熟能生巧,提高自己的面试技巧,克服心理障碍,作为华科的学子要自信,大大鼓舞和激励了在场的同学。他对研一同学的建议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现在的事情。

随后段斌同学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以博士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华为、美的、和中兴的企业特点,并推荐了海投网、白云黄鹤等求职信息的来源,并建议我们简历中切忌空套话,应该结合实例来展现自己的研究深度和专业素养,面试后要及时反思和补充自己的尚未来得及展示的东西。杨新伟同学则以“把握机会,相信未来”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求职心得:早准备、找实习。他建议大家注意自己求职素质的培养,诸如自己的特长、求职意识(提早关注相关信息)、敢于尝试等素质的培养;并推荐乔布简历、实习僧、找实习、研究生就业网等应用和网页来关注就业信息。

来自热能工程的黄强同学综合前面的发言,建议大家要多与求职者、辅导员交流,要多去积累面试经验,他还结合自己面试华为的经验建议大家注意群面中的细节,要注意团结,切勿与别人针锋相对。最后有过两年工作经验的余金霖同学也讲述了自己两年的工作所感,他强调了工作中为人要谦卑,做事要嘴懒手勤,抓住重点学会变通,让在座的各位深受启发。

嘉宾结束发言后进入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和疑惑的问题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诸如如何看待热能工程未来来发展前景、是否应该读博、硕士与博士找工作的区别等问题,嘉宾们就现场观众的问题分别进行了细致入微、不厌其烦地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工作人员为现场提问的同学发放礼品,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后,本次求职经验交流会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观众的热情并没有消退,纷纷围着嘉宾们继续提问交流,嘉宾们也丝毫没有倦怠之意,而是有条不紊的一一解答。此次求职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求职经验交流平台,实际解答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对于引导广大能源研究生学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