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五年一剑,能源研队终捧杯!

发布日期:2016-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4日下午2点,研究生联赛决赛在中心操场打响,能源队凭借陈祁的梅开二度2:0击败自动化,时隔5年再次捧起研究生联赛的冠军。比赛上半场就两球领先,实力占优的能源队几乎没给对手任何机会,轻松取胜。他们小组第一出线,复仇光电,点球战胜电气,最后赢自动化,终于捧起冠军奖杯!

下面我们一起走进能源足球队,回顾他们的夺冠历程。

1.过往荣耀

提起能源足球很多人并不陌生,熟悉的人更会竖起拇指称赞。足球是华中大男子第一运动,华工杯是最大的足球赛事,每年春季学期举行;研究生联赛是影响力仅次于华工杯的赛事,每年的秋季学期举行,和华工杯一样分甲乙组,有升降级机制。悉数华工足球历史上的佼佼者,能源足球必定是不可缺少的。07年,08年两夺研究生联赛亚军,11年荣获华工杯甲组冠军桂冠,11年研究生联赛冠军,13年,15年的华工杯甲组赛事中均收获亚军。9年来华工杯和研究生联赛两项赛事共斩获两个冠军,4个亚军,可谓硕果累累。

2.依旧爱如少年

他们风华正茂,他们是追风少年,球场奔跑的一抹荧光绿牵动了多少人的欢喜,如果问我为何喜欢能源足球队,大概是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如果我们是喜欢,那球员就是热爱,从刚刚加入的新人,到即将挥手告别的老将,对球队都热爱依旧。如果你是地道的能源人,他们可能陪伴你4年,7年,9年,甚至将你整个青春,演绎的热血沸腾。他们说,足球并不只有胜负,更多的是把这份关于华工动力的信仰与热爱传承下去。有新球员的到来,也有老队员的退役,一代一代的传承让这份热爱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信仰。在这支队伍里,收获的不仅有球技,更有队友之间的情谊与内心深处的感动与回忆。甚至毕业后,也有很多学长会回球队看看,对院队给予支持和鼓励。真是这份热爱让华中动力四个字不仅印在球衣上,洒在球场上,也沉淀在每个人的心底。

3.命运捉弄?亚军之殇,光电之痛

13年华工杯决赛,能源惜败光电,15年华工杯决赛,站在能源对面的还是光电,本以为复仇的戏码就要上演,可是足球的世界没有理所应当,又一次,能源成为别人欢笑的背景。他们真切的听到过冠军的召唤声,然而,这一刹那的接近,反见得暌隔的渺茫。更巧合的是,在16年华工杯甲组的八强赛中,能源与光电的华科足坛顶级对决再次上演,能源再次惜败光电。我们不禁感叹命运的捉弄,幸运的天平从不眷顾能源人的感受,当终场落幕,队员久久不能平静,便是咆哮,便是高亢的回击。四年三次败给同一对手,光电,会不会是永远也无法抹平的痛?

4.过关斩将,宿敌狭路相逢

2016研究生联赛,能源研队带着能源足球的嘱托,带着能源人的期待,强势出发。他们从小组赛一开始就全力以赴,第一轮5:0大胜物理,第二轮4:0胜生科,以小组第一出线,1/4决赛的对手又是光电。熟悉的名字,熟悉的场地,从院队到研队,虽然人物变换,但还是有一部分人经历了那痛失冠军的遗憾,这次能源队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两场攻入9球,防守能力也在提升,这会是复仇的最好时机么?

能源研队第一球由前腰8号(段旭辉)斜向传球至后点,右路11号(陈宇轩)头球攻门,球撞在远门柱上弹进网。随后,10号(陈祁)背对球门凌空倒钩,攻入第二球。

24号(常林)打入第三球。下半场又是10号(陈祁)将球打进,梅开二度,同时将比分扩大到4:0。比赛进入尾声时,能源9号(石书国)再次打入一球,最终比分定格在5:0。

5:0大胜光电,这一场可谓酣畅淋漓。能源队不缺少胜利,可是这一场,来的太晚也太艰难,虽然不能洗刷曾经的屈辱,但足以回应所有的质疑。驱散心头的阴霾,破除多年逢光电必败的魔咒,这个瞬间这么真实,又如此梦幻,只因等它太久。

5. 拼尽全力,越过最强对手

如果说之前的比赛都是拼技术,那之后的比赛就是拼耐力了。半决赛对阵电气,这是一支实力不俗的球队,从门将到前锋都有一股冲劲,之前华工杯交手能源险胜电气,种种迹象表明,这注定是一场消耗战,拉锯战。事实确实如此,90分钟过去,比分还是0比0,加时赛30分钟也结束了,比分依然未变。虽然双方都有威胁球,但都被一一化解,终于,来到了残酷的点球大战。这是一个考验队员射术和心理的环节,英雄或是罪人就在一瞬间。杨明法第一个出场,罚球打在立柱上却因为对方门将提前移动获得重新罚的机会,第二次有惊无险的罚进!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接连罚进,电气却罚丢一球,队长段旭辉最后一个出场,罚进就意味着赢球,哨响——助跑——打门——球进了!球进了!能源队赢了,很少张扬的队长在这一刻脱掉球衣肆意庆祝,全场沸腾了,队员们并成一排跑向观众席,用胜利感谢他们的支持似乎是最完美的方式,他们拥抱,庆祝,这一刻的喜悦弥散在整个中心操场,他们顽强拼搏120分钟,终于换来了心仪已久的结局,这一刻他们是幸福的,赢球的过程有多艰难,最后的喜悦就有多甜蜜。

6.破除魔咒,无冕之王终加冕

12月4日下午2点,研究生联赛决赛在中心操场打响,对手是自动化研队,能源队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这一回,不容有失。队长段旭辉走在队伍最前端,两次华工杯痛失冠军的遗憾需要此刻的金杯来弥补,前队长陈祁也更加坚定、从容,似乎冠军就在眼前,只是需要90分钟的等待。实力明显占优的能源队从一开始就被看好,现在他们终于来了,决赛。多少次,他们来到、他们渴望、他们铩羽而归,拥抱冠军奖杯的时刻,会是这一次么?

一开场,全体球员首先为巴西飞机失事遇难的球员们默哀一分钟,足球没有国界,它的本质是带给我们欢乐,希望他们能够安息。随后比赛进入紧张的攻防战,两边大开大合,丝毫没有试探的意思。此前半决赛能源队靠点球艰难取胜,而另一边半决赛机械队手球送点,自动化早早领先晋级。能源队晋级的艰难似乎让他们更有韧劲,因此一开场能源队就大举进攻,他们太想进球了,他们太渴望冠军了。终于,一次进攻中,边路起球,10号陈祁中路接球,轻巧挑射,皮球越过门将飞入球网,1:0,开场仅仅21分钟能源队就领先了。进球后的陈祁高兴的跳起了舞,这一刻,他就像那个无数人心中的巴乔王子,如此潇洒。进球后的能源队攻势不减,第28分钟,20号法爷中路直塞,包抄球员接球打门,稍稍高出横梁。能源队在对方半场的狂轰乱炸终于在33分钟又见成效,又是10号陈祁,灵敏的嗅觉在门前抓住机会,捅射,足球从门将胯下穿过,比分改写为2:0,陈祁梅开二度。

下半场两球领先的能源显得格外轻松,自动化队则想挽回比分,他们也出现了一些机会,但是没有抓住。61分钟,能源队前场任意球,法爷的罚球偏出左边立柱,65分钟,又是能源前场任意球,8号段旭辉主罚,皮球越过人墙却被门将神勇扑出。84分钟,能源10号陈祁因手球后未听到哨子,吃到黄牌。终场前的几分钟,自动化队仍然不愿放弃,顽强抵抗,可惜2:0的比分随着主裁判的哨声永远定格。能源2:0击败自动化,时隔五年再次捧起研究生联赛的冠军奖杯!90分钟的时间并不漫长,因为这一次,冠军属于我们!

终场结束,他们振臂高呼,他们忘情奔跑,用沾满汗水的球衣拥抱奖杯,这似乎是最好的结局。场边的欢呼,球员的兴奋,这一刻能源队站在了足球的上帝身边。他们拍照、他们签名、他们拥抱、用尽一切手段来纪念这难忘的时刻。举起奖杯的队长久久不愿放下,太多的太多,让这一切显得太过难得。追逐冠军的道路并不平坦,等待荣耀的时间那么漫长,所有的坎坷和泪水成就了今天的冠军。其实冠军的血液一直在能源队流淌,他们时刻拼搏,时刻战斗,5年前的冠军依然有人见证,只是那时我们并不是观众。今天的我们有幸一起喊出:能源是冠军!陪伴多年的能源队,点燃着能源的激情,承载着能源人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刻,梦想成真!此刻,阳光正好,青春几载轮回,是能源足球,带着我们一路前行。感谢有你,能源球队,你的足球没有酒,我的青春醉成狗。

后记:

你们是绿茵场的骄子,

只是灵魂里的王子需要等待;

纵然汗水有时伴随着眼泪,

无冕之王终于站成冠军姿态;

不完美的遗憾留在过去,

拥抱奖杯的真实才是现在;

低谷的时候陪你前行,

巅峰的时候与你同庆;

你把能源刻在心里,

你将足球视作生命;

献给你,

我们的能源球队,

你们——

永不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