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能源学院十八届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8点30能源学院十八届学术年会在动力楼402召开。本届学术年会面向14级研究生及其他同学征稿,于2016年10月1日开始征稿工作,并进行了投稿文章的博士初审及老师二审,最终遴选出二十篇论文进行现场答辩,年会现场评选出十佳论文及优秀论文。年会首先由受邀嘉宾进行学术报告,再由进入终审的研究生现场答辩,受邀嘉宾对答辩进行评分,活动持续一整天。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精彩的学术报告、深刻的学术交流给现场所有人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8点30在动力楼402准时开始,年会有幸邀请到赵海波老师、冯光老师、成晓北老师、冯晓东书记、张师帅老师、杨海平老师、李松老师、李学敏老师、朗静老师、蔡德华老师、曾阔老师、隆瑞老师。

首先副院长成晓北教授致开幕词:

成晓北老师亲身经历了学术年会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不规范走向规范,他对年会感触颇深。他希望年会能够做到给学术交流提供广阔的平台,他也强调研究生要培养创新精神。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是研究生培养目标,也是学术年会的主要宗旨。此外,科研还需要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到学术有道诚信为德。我们不进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拓宽视野,了解其他方面知识,向知识渊博的人的目标迈进,最后他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来勉励研究生,希望培养竹子般锲而不舍的精神。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送给老师们,希望老师们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随后,煤燃烧实验室副主任赵海波教授作报告:燃烧的颗粒

赵老师用王国维的三境界开场,比喻科研的三境界,从科研做什么到怎么做科研再到做什么样的科研赵老师从燃烧效率、燃煤污染物讲到燃煤细颗粒物生成和排放再到燃烧合成纳米颗粒,展现其广阔的学术研究背景和渊博的学识。他颗粒行为总结为三传一反+颗粒群平衡问题。他以颗粒动力学为例讲述科研做什么,科研应该研究现状,抓住问题,解决问题;随后以燃烧诊断为例讲述科研怎么做;以化学链燃烧为例讲述做什么样的科研,他说,科研不应止步于宏观定性规律,应该深入到本质机理和机制,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由面得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未来的可能属于年轻的我们,最后,他总结我们的科研要掌握已知的已知,调研未知的已知,解决已知的未知和未知的未知。赵老师精彩的讲述、深入浅出的的阐释获得阵阵掌声。

接下来是学术诚信宣誓环节:

一所优秀大学,学术诚信是必要条件;一位优秀教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是其必有风格;同样,一名优秀研究生,一定是学术诚信、勇于创新的热血青年。所有人起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

随后能源组(热能工程)留在主会场(动力楼402)而动力组(制冷及低温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工程热物理、化工过程机械等方向)来到分会场(西五120)继续大会。随后两个会场都进行了硕士答辩环节,直到中午。下午的年会,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时进行,下面分别介绍:

主会场:

首先杨海平老师做学术报告 “生物质热转化基础研究”。杨老师详细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所获奖项,文章发表和学术成绩,其中高引文章更是达到1200多次,这在能源领域是非常难得的。她在生物质大分子热解构机制方面也做了详细讲述,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李松老师做了题为“金属有机骨架理性设计与高通量筛选研究”的报告,就金属的有机骨架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并且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的经历,建议大家拓宽自己的思路,多学科跨领域的借鉴研究方法、手段。紧接着曾阔老师做了题为“利用聚焦太阳能制备清洁燃料”的报告,再一次引发老师学生的热情讨论和阵阵掌声。交流过后,硕士选手进行了学术报告答辩,最后评选出十佳论文和优秀论文。

分会场:

分会场为动力组,包括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及工程等方向。能源学院张师帅副教授、郎静副教授、李学敏副教授、蔡德华老师、隆瑞老师作为学术年会邀请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郎静老师、蔡德华老师与隆瑞老师为大会作了精彩的研究报告,在研究生报告期间,分会场各方向同学都就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讨论环节,评委,台下研究生同学也就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了提问。经过评委老师的精心挑选,分会场共有6名同学分别获得十佳论文和5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

本次年会的硕士答辩流程为:经过两轮筛选,入围决赛的20位选手按照专业方向的不同,分为能源组和动力组,分别在动力楼402会议室和西五楼120教室进行答辩。20位选手抽签上台进行答辩,经过各位评委老师的打分,最终确定了10篇“十佳论文”和10篇“优秀论文”的获奖者。具体名单如下表所示。

组别

十佳论文

专业

优秀论文

专业

能源组

(主会场)

胡志超

热能工程

曾晓波

热能工程

朱梦阳

热能工程

程文丰

热能工程

张宇

热能工程

张浩龙

热能工程

冯小飞

热能工程

赵斯楠

热能工程

吕晨

热能工程

动力组

(分会场)

蒋志敏

工程热物理

胡敏

制冷及低温工程

王云亭

工程热物理

李鹏霄

工程热物理

龚志伟

动力机械及工程

伍尚

动力机械及工程

李进

动力机械及工程

朱旭明

工程热物理

张奥妮

制冷及低温工程

唐俊

流体机械及工程

刘峰

流体机械及工程

注:能源组:热能工程;

动力组: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如有疑问请联系学术部部长何勇,联系电话:1820276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