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旧版入口| 学校主页|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生园地

Students work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学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园地 > 正文

学术有道,诚信为德

发布日期:2016-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能源学院学术诚信系列活动

冷雨落,冬至临,诚信风,暖人心。道德缺失,世风日下?不,我们要做学术界的一股清流。看脸社会,外貌协会?不,我们偏要用实力和才华吃饭。寒冬之际,校园里袭来一阵诚信之风的暖流,让我们赴一场知识文化的约,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友。

为了响应校党委、校研究生会的号召,努力营造潜心钻研的校园学术氛围;为了让学术诚信的意识渗透到方方面面,强化我院同学的学术诚信意识;为了树立良好的学风,认真贯彻学术诚信精神。近日,由能源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诚信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学术有道,诚信为德”。从11月1日活动的正式开展到现在,在这将近一个月里,学院研会学术部在学院全体师生的支持下,组织了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下面就有请小编为你娓娓道来。

一:前期宣传活动——普及学术诚信的相关知识,为各个院系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

1.KT版展览和知识普及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日~2016年11月10日

活动地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楼、西四楼、煤燃烧重点实验室及紫菘路口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KT版放置在动力楼、西四楼、煤燃烧和西操旁,供来往的学生驻足观看,初步建立学术诚信在他们心中的印象。

2.路演宣传、签名活动与有奖问答活动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8日

活动地点:紫菘路口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通过路演时发放传单,让来往的同学停留在学术诚信的宣传横幅旁签名留念,并参与有奖问答的活动,强化“学术诚信”在我校学子中的影响。

3.采访荣获博士生国奖的优秀学长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日~2016年11月10日

活动地点:煤燃烧305会议室

活动对象:荣获博士生国奖的优秀学长

选择学院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学术诚信的相关采访,并通过与优秀学子的交流活动,树立全院学生的行为标杆,扩大学术诚信活动的影响力和榜样作用。

学习优秀学长们注重积累,高效工作的科研方法;学习他们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时也从不放弃的科研精神;同样也学习他们随性乐天、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二:中期夯实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以“学术诚信”为主题的活动,加强与各个学院之间的交流,深化“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的理念。

1.研究生迎新晚会上的学术诚信之有奖竞答环节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30日

活动地点:东四食堂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通过有奖竞答,调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加深其对“学术诚信”的印象。

2.四院联合“一站到底”学术诚信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活动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公管大楼306教室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近年来,中国社会诚信缺失问题日益凸显,学术论文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也屡屡发生。公管、管理、船海和能源学院举办的这次活动将学术诚信知识与问答竞赛相结合,旨在帮助大家参比赛赢奖品增友谊的同时学习学术诚信知识。在比赛过程中,通过答题的方式强化同学们对学术诚信本质的理解,同时竞技方式也更能激起同学们的兴趣与激情。

3.四院联合“学术诚信”辩论赛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活动地点:华中科技大学逸夫科技楼南楼109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为弘扬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遏制学术造假、剽窃等不良风气,我们同外语、国光、能源和中欧学院联合举行了“学术诚信”辩论赛。通过这次辩论赛,我们希望全校师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做到严于律己,时刻铭记学术诚信。

本次学术诚信系列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深深地感谢!。作为学术人应该遵守学术诚信这个基本的要求,但又不仅仅只是停留于此——更多的,应该将诚信落实到生活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以“学术有道,诚信为德”作为一种道德上的境界去追求。遵守学术规范,追求更高的学术境界。

4.学术诚信宣誓签名-能源学院学术年会

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恪守学术诚信,提升科学素养”的观念将更深入师生心中,也将在我们全体师生以后的学术之路上得到践行!